開放式婚姻,真的不會傷害到當事人么?

近來,國內某知名導演與妻子互爆婚內出軌事件成了網絡熱搜,之後網絡又爆出某知名歌手與新婚丈夫開放式婚姻玩得不亦樂乎……這無疑是向大眾揭開了“開放式婚姻”神秘面紗的一角——在正常婚姻的包裝下,夫妻雙方擁有各自固定的或不固定的情侶。

難道這種形式的婚姻是對傳統的一夫一妻制的挑戰么?

 網絡搜索對“開放式婚姻”的解釋里,強調了夫妻雙方個性的獨立和自由,同時也強調了在婚姻中不受彼此的操控。

 每個人都有自己追求個性獨立和自由的權利。當然在婚姻中可能會讓很多人感到自己的個性被限制,失去了自由,看起來是一個非常大的缺憾。於是認為在婚姻之外建立起的情侶關係可以彌補這種缺憾。其實在維繫婚姻的關係中,需要有更多的情感交流,需要相當多的情感投入。而如果在婚姻之外還存在着其他的情侶關係也需要情感上的投入,這必然會使得夫妻雙方在對彼此的關注和情感投入上有了大打的折扣,這也意味着婚姻之中的夫妻看似都追求了自由,實則讓彼此關係變得冷漠。穩固的婚姻是夫妻雙方獲得心理上安全與踏實的一個保證,而關係的冷漠則會加重彼此內心裏的不安與迷茫。

 如果把婚姻理解成相互操控,相互限制,從而用婚外的情侶關係來反抗,這種現象也反映了當事人對婚姻的恐懼和不安。他/她害怕被控制,害怕精神上的限制,也害怕自己在親密關係當中失控。

開放式的婚姻會使雙方都感到輕鬆么

 似乎在“開放式婚姻”的解釋里,夫妻雙方都會接受對方在婚姻之外的情侶關係,而且是欣然而輕鬆的接受。而所謂的欣然或者輕鬆,只不過是表面上防禦性地接受,即用一種假象來安慰自己而已。在這種假象之下,當事人雙方要維繫着多重的“親密關係”,貌似彼此坦誠,但在這種“坦誠”的背後其實是強烈地壓抑着指向對方的憤怒。

 建立婚姻關係的當初,是雙方在愛慕和感情投入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也意味着要建立一個穩定的、對彼此感情負責的,而且比戀愛時期更加穩固的親密關係。在開放式的婚姻里,可能會強調要建立彼此關係開放的契約,雙方互不干涉。什麼意思呢?就是夫妻雙方既要在婚姻里獃著,而且不需要對彼此的感情負責。這是一種非常糾纏的、複雜的而又生活在隨時可能會失去的恐懼和憤怒當中,可想而知,當事人在輕鬆的表象下,隱藏的是不安而緊張的內心。

開放式婚姻不會給當事人帶來傷害么?

 強調用契約或者相互默許的方式來維持多重的情侶關係,在一個對於這樣的關係可以掌控的時期里,會經歷表面上的寧靜和滿足,但它也是在逃避面對那些需要解決和溝通的問題。

 然而這種狀態並非能永恆,當涉及到責任或需要彼此共同面對的壓力時,這種表面上的寧靜必然會打破。不安會轉變成憤怒,進而彼此攻擊,在攻擊中相互指責和傷害。其實在這樣開放的婚姻中,關係的不穩定成了必然,雙方都不會投入很多,很可能有些風吹草動,就會各奔東西。然而當婚姻破裂來臨的時候,可能不僅是兩個當事人內心會受傷,也會使整個大家庭乃至幾代人都受到不同程度傷害。

該如何看待婚姻?

 隨着人們對“開放式婚姻”的討論,也需要深入思考一下婚姻的意義。之所以婚姻需要忠誠和專一,也是一種心靈的約定和默契。在經營婚姻的過程中,夫妻是在不斷地發現矛盾、化解矛盾,從而讓內心裏那個不安定的小孩慢慢成長,這也是心理成長的一個階段。一個專一而穩定的婚姻關係里可以讓雙方尋找到相互的扶持、陪伴、包容、責任、共同的目標,也可以尋找到真正而持久的內心安寧。

   婚姻是需要用心經營的,它可能會遇到荊棘和波瀾,這就需要夫妻雙方共同的面對,保持良好的溝通。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吃!

※過敏一定得吃藥嗎?我想做過敏檢測要去哪裡檢查?

陰莖增大-自我訓練免費不花錢方法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