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悲歌!餐點擰抹布逼吃「髒飯」 看護:虐待變娛樂

醫院看護 馬偕醫院看護 雙和醫院看護

(圖為示意圖/取自pixabay)

▲惡質看護在病患飯上擰抹布。(圖為示意圖/取自pixabay)

文/陳芃澄

長照悲歌!根據日本《日刊SPA!》報導指出,安養機構存在著環境惡劣、 血汗過勞、人手不足等問題,導致工作壓力大,更傳出員工對老人施暴,知情的看護皺眉直言「這些施暴的職員,已經把虐待視為紓壓的娛樂。」

日本東北特殊養護安老院的院長指出,若不是相關科系畢業,投身看護一職的員工,很多都是教育底層的不良少年、霸凌者,這些惡霸一開始會欺負認真優秀的同事,使喚他們工作、施暴等等,隨著惡勢力擴張,原本有志待在這個行業的老實人,也相繼辭職,久而久之把目標轉移到病患身上,虐待入院的老人已經變成家常便飯。

另一方面,東海某個知情的看護也表示,病患平時都透過導尿管小便,但只要不聽話,部分職員就會故意拔掉,讓床上沾滿排泄物,之前發生在川崎市老人院的虐待事件,還有男員工逼迫病患用手抓飯吃,甚至故意在餐點上擰抹布,把髒污一同吃下肚,更有職員給病患抽菸,理由僅是「覺得有趣」,言語攻擊、敲頭這種程度的虐待,已經不算什麼,這些施暴的職員,早就把虐待視為紓壓的娛樂。

曾任職相關機構的員工感嘆,低薪、人少、事多的環境,磨掉很多有熱忱的人,時間一久開始對院內的老人施暴,曾碰過同事失控地對病患大喊:「怎麼不快去死一死!」同時比起一般護理人員,他們的收入更少,受不了金錢誘惑,偷偷潛入病患房間偷錢的員工比比皆是。

面臨父母衰老,子女擔心安養院無法得到妥善的照顧,加上層出不窮的虐待事件,讓需要特殊照護的家庭,害怕同樣的事情,發生在爸媽身上,然而人口高齡化使得扶養重擔增多,長照問題也非一朝一夕就能解決,即使現在是照顧者,未來也有可能成為被照顧的一方,如何改善老年生活品質,仍有段漫漫長路。

永達看護中心

參考資料:http://www.ettoday.net/news/20170716/967780.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