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吃 牙齒可美白

板橋無痛洗牙推薦.板橋無痛牙醫推薦.板橋假牙牙醫

咖啡、茶飲充斥大街小巷,甚至某些因疾病而不得不服用的藥物,也會造成一口的黃牙;想要擁有一口潔白的牙齒除了依靠牙醫師的技術之外,事實上部份天然食物裡也有牙齒美白的功效。

衛福部南投醫院牙科主任曾光暉表示,牙齒顏色的沉澱可分為藥物和外在環境因素,例如四環黴素易造成牙齒染色變黃。而當牙齒在發育鈣化期時,人體若攝入過量氟,便會造成氟斑齒,使牙齒變黃。外來的環境因素影響可能包括牙齒受到劇烈撞擊,導致神經壞死或血紅素沉澱而成。或是嗜喝可樂等碳酸飲料、咖啡、茶葉、紅酒、生菜沙拉(含醋),會造成牙齒染色。

曾光暉主任表示,牙齒的美白需看病人牙齒染色的嚴重程度來處理,像洗牙能將堆積在牙齒上的牙菌斑、牙結石清除,而達到美白的效果;也有使用過氧化物藥劑來美白;另外可利用較高濃度的過化氫,搭配雷射劑量來進行牙齒美白。

但是牙齒美白的療程並非永久有效,曾光暉主任強調,如果飲食習慣不改變,那仍然會變回一口黃牙,有色素的食物應少吃,如果要喝咖啡或濃茶,可使用吸管,盡量別讓口腔直接接觸。

至於平常的食物中有哪些擁有可以讓牙齒美白的功效?蔡玉思營養師建議以下食物是研究指出可以幫助美白牙齒的食物:

一、花椰菜 根據巴西包魯牙醫學院的研究,花椰菜中的鐵質會在牙齒上形成一道抗酸的表層。這道表層會減少酸性食物與飲料,例如可樂與牙齒琺瑯質直接的接觸。此外,生嚼花椰菜也有能擦亮牙齒表面的效果。

二、乳酪 一項在《一般牙科》期刊上發表的研究發現,吃乳酪會增加唾液分泌,並且在牙齒的琺瑯質上形成一道保護膜。一般牙科學會的研究者認為,改變口腔中的酸鹼值可以保護牙齒,偏酸的口腔環境會使牙齒受到侵蝕與蛀牙,而偏鹼性的話則代表較健康的牙齒。參與研究的實驗者顯示,在咀嚼切達乳酪之後,口腔中的酸鹼值快速提升。但是並不是所有乳製品都會得到一樣的效果,像是牛奶與無糖優格,實驗者口腔中的酸鹼值並沒有改變。

三、鳳梨 在國際期刊《口腔衛生》上刊登的一項研究表示,從鳳梨本身、莖、葉上萃取出的鳳梨蛋白酶可以破壞牙齒表面的汙垢,研磨牙齒的琺瑯質,但並不會對牙齒造成傷害。鳳梨蛋白酶是一種天然去污劑,具有去除牙菌斑的功效。鳳梨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可以讓你擺脫牙齦流血和牙齒鬆動的症狀。

四、芹菜 可幫助擦洗牙齒,也會促使唾液流動,平恆牙齒酸鹼值。

六、蘋果 蘋果有助於清除牙菌斑。蘋果中的蘋果酸有助於溶解導致牙齒著色的物質。蘋果的脆會加強牙齦和他們的高水分含量增加唾液分泌,分散和中和細菌,讓口臭和牙菌斑菌脫落

七、香菇 菇類在近幾年成了提升免疫力的熱門食物,研究證明香菇中所含的香菇多醣體可以抑制口中的細菌製造牙菌斑。

八、綠茶含有大量的氟和牙齒中的磷灰石結合,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研究顯示,綠茶中的兒茶素能夠減少在口腔中造成蛀牙的變形鏈球菌,同時也可以除去難聞的口氣。

不過營養師也指出,這些能讓牙齒更健康的食物並沒有明確指出需要攝食多少範圍的量,最根本的效果還是要勤於牙齒的保健與潔牙。平常飲用有顏色的飲料時,最好能用吸管,也不要含在嘴裡老半天才吞下,避免牙齒因為食物中的色素沉澱而染色。

軒品牙醫

參考資料

http://times.hinet.net/news/19896915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