謬誤多多 切勿仿效 水果酵素 養生變養毒

酵素.酵素推薦.酵素錠

【本報訊】DIY排毒養生方法大行其道,但卻謬誤多多。其中自製水果酵素飲品,聲稱可改善便秘、皮膚炎及更年期症狀等,但專家質疑這類飲品的成效和安全性,因所謂酵素會被消化系統破壞,根本無法吸收;發酵過程更會產生酒精,兒童不宜飲用;發酵瓶內的細菌更有機會產生毒素,甚至發霉,飲用後隨時上吐下瀉。

記者:陳凱迎

上網搜尋「水果酵素」,便有大量相關的製作方法參考,常見如先將已發酵的水果放入瓶子內,用作「菌種」,然後將切片的水果逐層鋪在上面,加入大量的白砂糖或冰糖,再按個人喜好加入適量開水,將瓶子密封,約一個月後可將製成品倒出隔渣飲用。

飲後屙嘔大作

本身是註冊營養師的香港港安醫院健康生活促進中心經理蕭鈺麟指出,水果酵素飲品的糖份比例高達一成,添加的糖和水果本身的糖份,為密封瓶內的細菌提供養份繁殖,但製成品的糖份也會因此過高,經常飲用會影響血糖。製作時一旦有其他細菌進入瓶內,高糖環境同樣有利這些細菌繁殖,過程會產生毒素或發霉,曾有人因飲用發霉的水果酵素飲品,引致屙嘔而須求醫。

港大內科學系臨床教授梁偉強指出,難以確定瓶內細菌在發酵過程會否產生有害物質。就算製成的水果酵素飲品未必有毒,但所謂的酵素進入消化系統後,都會被如胃酸的人體天然分泌物破壞,「飲咗有冇害就唔知,但一定唔係有益」。城大生化系教授林漢華則指,細菌用糖發酵的過程,有機會產生乙醇,亦即酒精,一般成人飲後未必有問題,但小孩飲用含酒精的水果酵素產品,會影響神經系統。

「斷食」或「辟穀(即不吃穀物)」亦是網上常被討論的排毒方法,但蕭提醒,人體倘不能從食物攝取足夠能量,便會開始「動員」體內脂肪和蛋白質,使代謝物之中的丙酮類物質增加,長遠會出現飢餓性酮症,嚴重者會出現代謝性酸中毒,影響神志。

要排毒收身,應先由醫生進行評估和診斷,了解個人血壓、血糖和脂肪等水平,再選擇合適方法。蕭建議,日常多吃新鮮蔬果和高纖食物,減少攝取毒素之餘,也可加強腸臟蠕動,縮短毒素停留在腸壁的時間,從而減輕身體負擔,才是維持健康的正確方法。

美酵素

參考資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40526/18732556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