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如何用大腦正確駕馭情緒從而避免砍頭斷臂帶娃跳樓的結局

最近看了太多一言不合砍頭斷臂帶娃跳樓的故事,毛骨悚然的同時陡生寒意。很多人將悲劇歸咎於瀰漫著急躁戾氣失去控制的癔症型社會,女神經外科醫生楊貓貓同學沒有那種廟堂之高江湖之遠的眼界和心懷,說不出個所以。在她看來這些個喪心病狂絕望偏執反神反人的同胞們,大都是因為大腦沒有練好駕馭情緒的本領,無照上路,還開高速。

 大腦是人體最複雜的器官。各種情緒由大腦的不同部位控制。在所有零件適當運轉的時候,就能讓我們保持情緒健康和穩定。然而,發生故障也可以帶來嚴重的情緒問題。

大腦里負責我們情緒的主要部分包括:

深層邊緣系統(Deep limbicsystem)是大腦中央的區域,大小和核桃差不多。它在設定人類情緒狀態方面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像一個照片簿,存儲大量情感方面的記憶,涉及消極和积極兩個方面。情感記憶的畢生經歷強烈影響情緒狀態。

前額恭弘=叶 恭弘皮層(Prefrontalcortex)位於大腦的前半部,它負責專註,計劃,衝動和情緒控制,換位思考,判斷和洞察力。前額恭弘=叶 恭弘皮層的健康活動可以誘發自覺性,體貼和以目標為導向的個性。如果該部位不夠活躍,就會讓人變的缺乏條理,容易分心和反社會。另一方面,在前額恭弘=叶 恭弘皮層過度活躍時,還會導致焦慮,固執和衝動。

帶狀前回(AnteriorCingulate Gyrus)是一個位於腦中間的部位,縱向通過前額恭弘=叶 恭弘。它是讓人靈活並做出選擇的大腦部分。這也是它有時被叫做“大腦齒輪變速器”的原因所在。帶狀前回活動健康的人通常合群並且更容易適應變化。但失衡的人通常會對未來擔心太多,怨恨過去和感覺不安全。一些與帶狀前回活動異常有關的精神疾病包括強迫症,飲食障礙和成癮障礙等。

基底核(Basal Ganglia)圍繞深層邊緣系統,是一個很大的原子核。它們的主要任務是整合運動,感覺和想法。換句話說,該部位是讓你在驚訝時跳起來,震驚時僵硬的大腦部位。基底核不活躍可以導致性運動障礙和低動機,而過於活躍則會導致焦慮,工作狂和肌肉緊張。基底核還涉及愉悅或狂喜感覺,這也是特定娛樂藥物(如咖啡因)會影響基底核的原因所在。

顳恭弘=叶 恭弘(Temporal Lobes)位於太陽穴之下和眼睛後面,負責控制記憶,語言學習,識別對象和情緒穩定。顳恭弘=叶 恭弘出麻煩(特別是左側)通常會導致性情,好鬥和嚴重抑鬱問題。另一方面,右側顳恭弘=叶 恭弘過度活躍還會引起感官知覺或直覺極端化,使某些人比其他人更篤信。

而情緒的產生不僅僅跟大腦的關鍵部位有關係,情緒是一種特定時間的心理狀態(這是心理學上的定義)。這種狀態受包括大腦和中樞神經系統在內的神經活動過程影響。它還和神經傳遞素產生有關,這是受體內生理和生物學影響被激活的特定化學反應。

說到情緒波動,大多數人會認為女性消極情緒波動多於男性,這種體會並不是完全客觀的。導致女性情緒波動的最常見原因是荷爾蒙變化。研究發現,女性一生會伴隨激素水平不斷變化,從青春期開始持續到更年期。荷爾蒙(尤其是雌激素和孕酮)的波動水平被視為影響大多數女人心理狀態的最大因素。也正是這一原因,對女性發展成嚴重情緒障礙的擔心也更大。

男性被認為更堅強,表達壓抑情感會被視為性格軟弱。其實男性的情緒波動範圍實際上與女性很相似。男性也有荷爾蒙周期變化,並會經歷睾酮這一性激素水平的降低。年輕男性的情緒不穩定一般是由短期抑鬱或心理問題誘發,或者是以上關鍵腦區的創傷性或者發育性改變。因荷爾蒙失衡而導致的情緒波動最經常發生在40-60歲之間的男性身上。

男性情緒波動常見的癥狀可能包括:莫名其妙的煩躁和憤怒;擔憂和緊張;挫折感;苛求;焦慮;好鬥;無愛心和孤僻行為;抑鬱等等。事實上男性控制日常壓力的能力相對比女性差,因此皮質醇分泌數量過多(PS皮質醇是一種壓力激素,保持其水平正常有助於控制壓力),會傷害肌肉和股骨,並增加體內脂肪積聚數量,最終導致隨着年齡增長身體脂肪增加和壓力失去控制。

讓我們難以在不良情緒里迅速自拔的主要原因,是不我們清楚導致不良情緒的原因。坦誠的分析因果,了解記憶、事件和個體生理水平給自己帶來的影響,才能快速調整控制,避免讓不良情緒把自己拉進生活的深淵。

摘錄一些常見的不良情緒以及可以採取的對策,共勉:

愧疚

甚至輕微感到愧疚也會給情緒造成很大影響。例如,忘記某人生日會讓你感覺不好,甚至道歉也沒用。解決愧疚感的最佳方法是抵償行動。如果對錯過生日感覺不好,可以送一個精美的道歉卡,电子卡或小禮物。這不僅能讓對方欣賞你的姿態,也能讓自己感覺好一些。

拒絕

拒絕是及其常見的情緒傷害,尤其是在如今這個社交媒體時代。當你在微信上發布度假照片,但沒有人喜歡或回應時,就會感到刺痛。但應知道,親近的人不回復,有可能是他們正在忙,沒看到你的信息。如果確實渴望分享,最好發信息請他們看你的照片。

未完成任務

心中的任務列表會破壞我們的情緒。但你沒必要通過徹底解決未完成的任務促進情緒。研究發現,制定一個處理任務的計劃就足以消除心理不安,並大大改善情緒。因此在決定何時完成任務時,在手機上設定提醒或安排即時貼,會發現情緒明顯好許多。

糾結於過去

許多人沉溺於幾天,幾周,甚至幾個月前發生的事情中無法自拔。如果有什麼令人心煩的事情反覆縈繞心中,揮之不去,應採用注意力分散技巧減輕強度和頻率。研究發現,甚至兩分鐘分心就足以瓦解痛苦思想並修復你的情緒。

低自尊的一天

我們有時在早上醒來就感覺不好,也沒有什麼理由或原因,甚至一天都莫名其妙的感覺不如意。人的自尊有波動傾向,因此在低落時激發向上很重要。在感覺自尊下降時,做些能讓你對自己感覺好的事情。如鍛煉並釋放一些內啡肽;穿上感覺最好的衣服;做一些喜歡的事情;或與欣賞你的人在一起,等等。

害怕失敗

我們會擔心將要開始的馬拉松比賽,應聘面試,或未來幾天的重要考試。要擺脫這種心理糾結,可專註於內在控制:如制定詳細的學習計劃幫助減少恐懼感和討厭情緒等。

感覺孤獨

我們都有與周圍的人分離而感覺孤獨和情緒不佳的時候。要擺脫這種感覺,可以給心愛的人打一個電話,或拿出時間休息,並與寵物玩耍一會。研究發現,甚至與熟人簡短的溝通一會就能改善情緒。

小煩惱

現代社會的快節奏生活方式讓人難免遇到小煩惱,如電話費充值錯誤,寬帶出毛病,汽車熄火,等等,都會毀掉你的情緒。提醒自己想開點。問自己這是要記一年的事情嗎?如果不是,不值得為此煩惱。

飢餓

這是經常被我們忽視的一個原因。飢餓影響情緒之大遠超出我們的想象。因此,如果離開飯時間還早,最好來點小吃(深有體會)。

疲勞過度

這同樣是一個經常被忽略的不良情緒誘因。不僅孩子在疲勞是會變得脾氣暴躁,成年人睡眠不足也會明顯影響思考,創造力和情緒。如果感覺精疲力竭,最好打盹15分鐘。甚至短暫的休息也能讓你重新精神煥發並擺脫抑鬱。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隱形牙套療程Q&A ?

※牙套日記!隱適美整牙過程公開分享

※肌膚鬆弛,內視鏡拉皮專業權威醫師執刀,恢復自信光彩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    

※得皰疹,不是我的錯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