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福部:規畫明年照服員平均薪30K

榮總看護                                                                  醫院看護費用                                          醫院看護推薦

勞動部開辦長照訓練班,十四年來培訓十二萬人,實際投入長照僅三萬多人,長照團體分析照服員責任重,較醫院看護辛苦,薪水也較低,很難留住人。衛福部表示,規畫明年提高薪水,讓照服員平均月薪可達三萬元,希望讓照服員回流。

不過,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指出,明年將上路的新版居家服務給付制度,衛福部因總預算限制,給付額度設計過於緊縮,難讓長照服務單位有自主發展性,建議給付要再寬鬆才能留人。

林金立表示,照服員長期人力缺乏,主要是結構問題,工作辛苦,薪水、社會地位都不高,在就業市場中本就不是優先選擇,過去受訓者,中高齡者有意願卻沒體力,年輕人則是沒有「工作價值感」,因此平均離職率高。

立心慈善基金會副總幹事蘇興中指出,一例一休實施,照服員無法像過去採時薪制一樣,努力工作就有超過四萬元收入,更難留住人。對此勞動部表示,正研擬縮減責任制的工時,調降社福機構每月工時廿小時。

過往責任制被稱血汗條款,一般勞工每月總工時約為二二二小時,社福機構每月總工時為二四○小時、單日工時不得超過十二小時。

 

永達看護中心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10059/2748051?from=udn-relatednews_ch2

 

http://www.healthhy.com.tw/?p=3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