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醫雜談–說給患者的話–被“拖”出來的口腔膿腫

被“拖”出來的口腔膿腫

各位親:

大家好!

前天我接診了一個來自四川農村在京打工的病人。該患五天前騎自行車不慎摔倒,傷及下唇。患者擔心看病花太多的錢。一直自己購買“去火藥”,最不可思議的是她居然買到了頭孢類的抗生素。

下圖是我看到的下頜外觀–明顯腫脹。

翻開下嘴唇可見大量膿性分泌物流出,有腥臭味。

清除膿性物后,可見長1.3厘米,深0.8厘米,寬0.8厘米膿腔,足足可以放下一個花生米。

經北京某大醫院口腔科診斷後,確定需要持續的換藥和靜脈抗感染治療花費絕對不菲。

又是一例“小病拖成大病,不花小錢變成花大錢”的案例。這個病人,如果受傷后及時地能夠得到治療,是斷不至於此的。

馬大夫想說,有病一定要早看呀。在衛生上花錢需要算一筆大帳。該患要是得到及時治療也許200元就夠了,現在是口腔內形成膿腔,花去千餘塊錢的治療費和藥費應該是不夠的。我們就按1000元算,差價就是800元。這多出的800元要是郵回農村就是明年的種子化肥錢,這是下一年家庭致富的基礎之一。因為養病耽誤的勞動時間也是損失。

有學者認為基本醫療就應該是免費,理由是:基本醫療的任何門檻都會使最需要醫療照顧的人失去享受醫療資源的機會。呵呵,在中國實行免費醫療的是不現實的,但是應該進一步降低門檻,讓需要治療的人不會因為錢的問題喪失及時治療的機會。目前,我只能告訴大家:有病要早治,千萬別拖成大麻煩

祝各位親夏安!

全科醫師馬岩

2015年6月26日20:26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吃!

※過敏一定得吃藥嗎?我想做過敏檢測要去哪裡檢查?

陰莖增大-自我訓練免費不花錢方法

台中隱適美矯正前後心得分享

早洩治療15種飲食方法,看了這些原因就會明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