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糖控制好,新冠肺炎不驚慌 醫師建議糖友這樣做_酒糟皮膚炎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易和認為對於自己的醫療品質有自信的一流的醫療機構也應該提出對於所提供的醫療服務之品質保障。

陳瓊雅醫師指出,自我血糖監測有助於加深病患對血糖高低的認知,使病患與照護者更有治療參與感,根據數值來調整藥物和生活方式,不僅治療更個人化,也能有效的提升糖友的血糖穩定。

新冠肺炎疫情間,糖尿病友皮皮剉,如何保安康?新陳代謝科醫師陳瓊雅表示,血糖長期控制不佳,增感染和加重疾病的風險,建議糖友定期監控血糖來調整用藥和生活方式,可選用國際認證ISO 15197:2013等血糖機,若血糖過低(70mg/dL)應補糖,過高則多喝水,並多洗手、戴口罩,定期服藥回診,善用「糖尿病共照網」,基層診所也能提供完善服務。

新冠肺炎來襲 糖尿病友有何風險?

陳瓊雅醫師表示,糖尿病可視為身體在慢性發炎的情況,因為高血糖和胰島素阻抗而降低免疫功能,比常人更易感染,尤其是長期控制不良的病患。

此外,血糖長期控制不佳也易有慢性併發症,這類年長的病患,或有慢性共病,如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感染新冠肺炎比較容易變得更嚴重。因此,醫師強調,做好血糖控制,是降低急性感染或慢性併發症的關鍵。

血糖要監控 目標值有這些

陳瓊雅醫師指出,自我血糖監測有助於加深病患對血糖高低的認知,使病患與照護者更有治療參與感,根據數值來調整藥物和生活方式,不僅治療更個人化,也能有效的提升糖友的血糖穩定。

根據中華民國糖尿病學會,建議糖化血色素應低於7.0 %,空腹的血糖目標值為 80-130mg/dl,餐後血糖目標值為160mg/dl 以下。

血糖機怎麼選 醫師提這幾大要點

血糖機如何選?陳瓊雅醫師建議,選用血糖機要避免過大的誤差值,可注意標示國際認證ISO 15197:2013 或是美國FDA、歐盟CE及ISO 9001等驗證血糖機。此外,除體積適中便於攜帶外,在操作方便上,可注意自動記錄、字體大小調整、採血量少、自動校正和免調碼等特點,若怕痛也可考慮AST(其他部位)採血功能。

陳瓊雅醫師說,台灣已有許多血糖機品牌,所需血量少(0.3-1uL)、測試時間短(4-5秒)、記憶組數多(400組以上),體積重量也都輕巧,「如果工作繁忙,驗血糖不用等,有的血糖機甚至有二次採血功能,不用再扎針,並減少試紙浪費。」

此外,醫師提醒腹膜透析病患,有些透析液會干擾血糖測試,可注意適用腹膜透析的血糖機。

酒糟皮膚炎的起因和改善方法

酒糟會緩解但不易斷根,酒糟主要是因為血管 擴張及皮脂腺肥大所造成

新冠肺炎疫期間 糖友自主健康管理清單

陳瓊雅指出,糖友日常注意事項與一般民眾無太大差別,都應注意個人清潔衛生:

1自我防護(勤洗手、戴口罩、不群聚)。

2良好生活習慣(均衡飲食、每周至少運動5次,每次30分鐘)。

3血糖監測(餐前血糖80-130 mg/dl;餐後2小時血糖<160 mg/dl)。

4確保身心狀況(若有壓力、焦慮,尋求家人、朋友協助,或諮詢醫療團隊)。

5按時服藥(按醫囑吃藥或打胰島素;藥用完,領慢箋患者可優先至社區健保特約藥局領藥或應用醫院藥來速)。

6回診追蹤(做好個人防護定期回診,初期發病且血糖穩定者,可優先選擇社區診所,另居家隔離或檢疫者,可聯繫縣市衛生局,透過視訊方式就醫)。

陳瓊雅醫師提醒,飲食也是糖尿病照護的重要部分,國際糖尿病聯盟建議,可選用低GI食物,減少高油、高糖、高澱粉的食物,多吃綠色蔬菜,選用精益蛋白質,如魚肉、雞肉、蛋奶豆類等。

此外,疫期還是要運動,可去戶外空曠的環境,若年紀大,活動力不好,也可在家運動,比如在室內走路,每次逾30分鐘,達有一點點流汗的程度即可。

善用基層診所 陪伴糖友度過疫情

陳瓊雅醫師說,基層診所有就近性、就醫方便性、等待時間少等優點,目前有糖尿病共照網,包含醫師、營養師和衛教師,共同幫忙病友進行照護及追蹤,血糖控制能得當,疫情期間不驚慌。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什麼是總咖啡酸衍生物?

「奇瑞斯紫錐菊+獨家菌種耐熱100ºc+維他命C」 專利萃取技術紫錐菊,效果保證! EIAA及USDA雙認證美國有機耕法紫錐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