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瀉寶寶家庭護理,必須知道的4個原則

中國寶寶急性腹瀉,一年有兩個旺季,一個高峰為6至8月,主要是細菌感染;另一高峰為10至12月,就是現在,主要病原為輪狀病毒。所以掌握腹瀉治療小知識,可以避免不少痛苦的排隊就醫經歷。

1、補液

重要的事說三遍:補液、補液、補液!!!

這補液可以是吃口服補液鹽(ORS),有效且性價比高。腹瀉寶寶有事沒事就喝吧,有的家長說我家寶寶一喝就拉,那也要喝,拉歸拉喝歸喝,光拉不喝要脫水的,特別是輪狀病毒腹瀉,瀉起來像開水龍頭一樣止都止不住。不及時補充水分可導致寶寶酸中毒,低鉀,低鈉問題多多且嚴重。好好喝口服口服補液鹽即可預防。當然寶寶若腹瀉嚴重或嘔吐,脫水明顯,就得上醫院輸液了。

2、補鋅

補點鋅能促進腸道粘膜細修復再生;提高腸道消化酶的工作能力;刺激細胞免疫;還有收斂作用,從而改善癥狀,縮短病程。可以補充硫酸鋅或葡萄糖酸鋅。

3、儘早恢復飲食

可給予與年齡匹配的飲食,小寶寶可以繼續母乳餵養,配方奶餵養者可選擇應用低乳糖或無乳糖配方。年齡較大的兒童,可以食用穀類、肉類、酸奶、水果、蔬菜等。盡可能地保證熱量供應。不推薦含高濃度單糖的食物,包括碳酸飲料、果凍、罐裝果汁、甜點心和其他含糖飲料。

4、對病情未好轉以及出現下列任何癥狀的患兒必須及時送醫院:

①腹瀉劇烈,大便次數多或腹瀉量大;

②不能正常飲食;

③頻繁嘔吐、無法口服給葯;

④高熱(<3月齡38℃以上,>3月齡39℃以上);

⑤脫水體征明顯:明顯口渴、眼凹、煩躁易激惹、萎靡;

⑥便血;

⑦年齡<6月齡、有慢性病史、有合併癥狀。

更多精彩內容歡迎關注“復旦兒科黃劍峰醫生(微信號:hjf_2016)”微信公眾賬號。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擺脫一口黃牙,台中牙齒美白讓你重新展現迷人笑顏

※牙科資訊-什麼是水雷射呢?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性生活不美滿 另一伴老是敏感早洩怎麼辦?    

紫錐菊萃飲這麼多口味?哪一款比較好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