腮腺結石誤為火氣大牙齦腫 雷射碎石取出

牙齦外露  露齦笑   露牙齦

57歲徐小姐自5年前開始反覆地出現唾液腺腫了又消、消了又腫的情形,誤以為是牙齦腫所致,但近來卻腫得愈來愈大且遲遲未消,趕緊就醫檢查發現為腮腺結石所致,萬芳醫院耳鼻喉科醫師丁義芳表示,先以唾液腺內視鏡雷射碎石方式,將位於腮腺深處的1公分結石打碎後取出,徐小姐在術後3個月回診檢查一切正常、未發生任何併發症。

唾液腺主要分為腮腺、舌下腺及頜下腺三對大型腺體,負責產生口水,且唾液腺管路僅0.2至0.3公分,一旦口水中的礦物質沉澱,易形成結晶物造成阻塞。

唾液腺結石的主要原因是水分攝取不足、過度疲勞或未注意口腔清潔等;而多數男性患者因為有抽菸,抽菸會讓唾液變得黏稠,造成唾液腺阻塞的風險也較高。

對於結石過大、或位在深層位置、或結石在腺體中,有些醫師會建議以傳統的手術來治療,傳統手術是從耳下切開7~8公分的傷口,但手術後可能傷及顏面神經造成眼睛無法閉合及嘴歪等。

現在治療有新的選擇,透過微創唾液腺內視鏡手術,可完整保留腺體功能且無造成任何傷口。對於有唾液腺結石的患者而言,可考慮自費使用。

唾液腺若反覆腫脹時應警覺可能是唾液腺結石所致,應趕緊就醫做進一步地檢查。另,醫師也提醒,民眾平時應多喝水補充水分、適當休息、盡量調適心情避免壓力過大,減少食用油炸食物,才能有效預防結石。

似真牙醫

參考資料:https://times.hinet.net/news/21586848

https://www.healthhy.com.tw/?p=4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