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梗死有多可怕? | 李鐵紅大夫專長系列

腦梗死又叫腦卒中、缺血性中風,是由於腦部血液供應障礙,缺血、缺氧引起的腦組織缺血性壞死或腦軟化。腦梗死的通常表現是卒然昏倒、不省人事,常見口眼歪斜、語言不利、偏癱等癥狀,患有糖尿病、肥胖、高血壓、風濕性心臟病、心律失常的中老年人更是腦梗死“青睞”的對象。

腦梗死有多可怕?流行病學調查發現,我國每年有 150-200 萬的新發腦卒中病例,其中 70% 是腦梗死。我國第三次死因調查显示,從 2008 年開始,腦血管病已成為我國國民第 1 位死亡原因,腦梗死作為單獨的死亡因素可以排到第 4 位。

腦梗死多由機體內傷積損,勞逸失度,情志不隨,飲食不節等因素引起陰陽失調、氣血逆亂所致。其病理性質多屬本虛標實。外因多為風、火、痰、瘀等實邪侵襲人體,導致風火相煽,痰濕壅盛,瘀血阻絡,腦脈痹阻,發為中風。內因多為肝腎陰虛,氣血虧少,導致臟腑功能失調而致氣虛血瘀、痰瘀阻絡。

腦為元神之府、神機之源,而腦髓是腦神經的物質基礎,一旦中風發生,腦髓受損,在風,火,痰,瘀等各方面因素作用下,腦脈閉塞,元神失養,最終導致患者靈機記性逐漸喪失,出現智能減退癥狀。

《素問·調經論》記載:“血並於上,氣並於下,亂而善忘”。而《雜病源流犀燭,中風》則指出:“中風而後善忘”。中風與認知關係的最早記載由此可見。其基本病機為腦髓受損,神機失用,而隨着病情發展,邪積日久,濁毒內生,毒損腦絡,加速本病的發展,如不採取相應的干預,最終可發展為血管性痴獃。

分享一個我出診的經歷。兩個患者同時得病,同時住院,又同時出院。一個患者五十歲直接到我這裏治療,五個月恢復健康,回單位工作。而另一個患者四十五歲,在別處治療,2016年12月份下旬才到我這,自訴愛哭善忘,頭暈頭脹,手足麻木,兩眼發直,出門必須有人陪。經半個月的治療,患者不需要人陪自己能來找我,兩眼靈活,笑容滿面,手足麻木基本消失。

最近,我收到很多腦梗死患者的微信和電話,總體來說患者痛苦不堪。對於這類病,總體原則是無病預防,有病积極治療,越早越好!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

※讓陰莖增粗的兩個辦法

※吃益生菌前你應該要知道的事  

兒童牙齒根管治療不用怕!看牙醫有小撇步

※寶寶頭型歪斜怎麼辦?

※ 塑身減重天母哪裡有中醫診所?

※減肥日記-減肥診所台中看診實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