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術後復發不可怕 接續性治療助延命

林毅志主任呼籲,肝癌難以預防,最重要的是早期發現、及早治療。高風險族群如B肝、C肝患者,務必好好控制病毒,才能降低肝癌的發生率與復發率。

現年54歲的阿明(化名),10年前於公司健檢中意外發現肝臟有顆5公分腫瘤。開刀切除後,原已經放下心中大石,不料,3年前追蹤檢查時,竟發現有單顆約一、兩公分的腫瘤復發。儘管多次接受射頻電燒及栓塞治療,腫瘤數量仍持續增加,且於1年前侵犯肝門靜脈,進展至肝癌晚期。依然抱持著希望的阿明,儘管一線標靶藥物治療也失效,仍未曾想過放棄,接受了醫師建議,接續服用新一代肝癌二線標靶藥物。透過新一代肝癌二線標靶藥物,成功延緩腫瘤進程,生活品質也逐漸穩定,讓阿明再次燃起對生命的熱情。

肝癌具高復發率 術後仍需定期追蹤

成大醫院肝癌多專科團隊召集人林毅志主任指出,該患者原本就是B型肝炎帶原者,推測是母胎垂直感染卻未接受篩檢與定期追蹤。「高風險族群如B肝、C肝患者,罹患肝癌的風險高,手術後復發風險也高,建議應定期追蹤、依病程及早接受適當的治療。」

林毅志主任說明,肝癌進入晚期後,使用局部治療的效果有限,因此建議採用一線標靶藥物。但該患者服用一線標靶藥物近一年後,逐漸失去效果,從肝癌指標與影像變化可見肝癌病程仍在進展中。

事實上,晚期肝癌的治療,多數患者於第一線選擇服用的健保給付標靶藥物,可能無法長期抑制腫瘤生長,服用幾個月後即會失效,須進入第二線治療。林毅志主任說,「現有常規二線標靶藥物的副作用高,延長存活期的效果有限,曾接受過第一線標靶治療失敗的患者,可以考慮接續服用新一代肝癌二線標靶藥物。」

接續性治療選擇有限 新一代肝癌二線標靶藥物延長存活期

「這是很有創意的想法,克服了舊藥物的限制。」林毅志主任進一步解釋,新一代肝癌二線標靶藥物採用多靶點,且是與第一線標靶藥物不同的靶點,對腫瘤抑制及血管新生都有幫助。「以該患者來說,他目前仍有持續服藥,從肝癌指數觀察,肝癌已停止進展,能夠正常工作並兼顧家庭。」

林毅志主任表示,肝癌治療十分重視生活品質的維持,而接續性治療雖然無法完全治癒,但若患者與醫療團隊共同合作,仍能突破原本存活期,與家人共度重要時刻。「任何藥物都有其副作用,只要維持良好的生活作息,透過調整藥物等來降低不適,患者就能享有不錯的生活品質。」

林毅志主任呼籲,肝癌難以預防,最重要的是早期發現、及早治療。高風險族群如B肝、C肝患者,務必好好控制病毒,才能降低肝癌的發生率與復發率。而在肝癌治療已有很好的策略,依據病程的改變,可接受接續性治療,仍能延長生命。若不幸罹癌千萬不要放棄,與醫療團隊配合、穩定服藥,可以大幅提升晚期肝癌生活品質。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其他文章推薦】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台中減肥診所從內而外調理體質,改善虛胖問題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