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照護觀念翻轉 40歲寧自請看護 30歲想靠配偶

醫院看護                馬偕醫院看護               雙和醫院看護

重陽敬老節將屆,「養兒防老」是傳統觀念,但新世代老年照護觀念翻轉中,40、50歲中生代寧願自聘看護,30歲世代想靠配偶排第一,只有60歲以上認為要靠子女,想住照顧機構比例也最低。

周六是一年一度的九九重陽敬老節,隨著銀色海嘯來襲,台灣老化指數破百,明年正式進入高齡社會,65歲老年人口占總人口14%。「養兒防老」是傳統觀念,但根據富邦人壽的最新調查,當被問到如果年老時生活真的需要他人照顧時,扶養上下兩代、薪水受壓縮的40-49歲的夾心世代,最先考慮的方式依序為自聘看護(50%)、住進照護機構(47%),接著才是靠配偶(45%)、子女(36 %)。顯示上有父母、下有子女的三明治世代,在思考自己老年照護時,已打破傳統觀念,已不太依賴子女,自聘看護或住進照護機構才是理想方式。

調查也指出,50世代(50-59歲)也是最先考慮自聘看護,年輕的30世代(30-39歲)則是配偶跟自聘看護排名前二,只有熟齡世代(60歲以上)的受訪者認為是子女(54.06%),這也可以看出不同世代對於老年照護的看法迥異。其中熟齡世代要住進照顧機構的比例最低。

富邦人壽「下半場的黃金人生」調查於2017年1~4月執行,旨在了解台灣民眾對於退休的觀念與看法。透過填寫線上問卷方式共訪問12萬名年紀超過20歲以上的台灣民眾。富邦人壽強調,不論選擇自聘看護、住進長照機構、或是由配偶子女來照護,老年照護需要及早規畫,並預留資金。富邦人壽執行副總董采苓提醒民眾,高齡照護是未來社會必須面對的議題。政府長照2.0政策以提供基本服務為主,而長照保險則是以「現金給付」來補償經濟損失,建議民眾可以搭配商業長期照顧險,及早規畫,才能有效補足保障缺口、確保高齡生活及醫療照護品質。

永達看護中心

參考資料:https://udn.com/news/story/7239/2765958

 

http://www.healthhy.com.tw/?p=3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