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了一定要掉牙?這樣做 老了牙齒照樣棒

 

牙齦外露 露牙齦 露齦笑

人上了年紀與掉牙之間並無必然聯繫,人的牙是病掉的,而不是老掉的。失牙的原因無外乎兩個:齲齒和牙周病。只要引起足夠的重視,去除引起齲齒和牙周病的病因,即長期有效的維護口腔衛生,並定期作口腔檢查(一般要求半年一次),做到無病預防、有問題就早發現早處理,牙齒完全可以健康的保存並一直為我們服務。

牙齒其實不是「老」掉的,恰恰相反 ,許多人到八、九十歲,牙齒照樣很好,老而不掉牙;而有些人四、五十歲時,還不到老就掉牙了,原因何在?現代臨床醫學研究表明,牙齒不是老掉的,而是牙周病所致。

什麼是牙周病?

牙周病是牙周支持組織發生損害的一種慢性破壞性疾病。發病率高達80%~90%,是一種慢性病,病程長、進展緩慢,早期一般無明顯病狀,不易被患者察覺,經常貽誤治療。牙周病的罪魁禍首是牙菌斑和牙石。早期主要是引發牙齦的炎症,出現牙齦紅腫、刷牙出血、口臭等癥狀。隨着病情加重,炎症蔓延至牙槽骨,侵蝕牙槽骨,使得我們的牙齒沒有了支撐,就像樹周圍的泥土減少後樹會倒一樣,牙齒也會慢慢鬆動甚至脫落。

關於牙齒的幾個誤區

1、老人牙齒鬆動脫落是自然現象,防也無用,治也無益。

答:不對。人老,牙不一定會老。牙齒鬆動只是緩慢的生理變化過程。如果牙齒保護得好,70多歲牙齒仍然可以很穩固。其實,牙周炎和齲齒才是老人牙齒鬆動脫落的主因,預防和治療牙周炎和齲齒很重要。

2、人牙同鼠牙,越磨越結實,啃點硬東西沒關係。

答:不對。人老了,牙齒漸漸會像水土流失一樣,牙齒支持力會相應下降,易鬆動,咀嚼無力,外露牙根易受冷熱和機械刺激發酸。非要去啃太硬的食物,可能導致牙折裂、牙創傷鬆動,長期習慣啃硬食物會造成牙體磨損過度,導致酸軟、咀嚼無力。

3、只漱口不刷牙,這是祖宗傳下來的。

答:不對。只漱口,清潔牙齒作用很差。「刷牙+牙線」才能很好清潔牙齒。即便做了固定義齒(假牙),也一定要注意口腔清潔衛生,除刷牙外,可用牙線清潔牙與牙之間的鄰接面,以防牙齒髮生齲壞(爛牙)、牙齦炎、牙周炎等。

4、只要堅持刷牙,就沒必要「洗牙」了。

答:不對。堅持刷牙也可能有牙結石、齦炎,所以有牙結石、齦炎就應該到醫院洗牙。

5、掉一兩顆牙,不必急着補,等掉完換全口假牙省事。

答:不對。全口假牙效果差,特別是牙槽骨萎縮時,全口假牙易鬆動、咀嚼無力。一般牙齒缺失越多,修復(鑲牙)效果越差。

6、老人抽菸、喝茶沉積的黃牙黑牙,只能帶到棺材裡去了,無法再白了。

答:不對。抽菸喝茶沉積的黃牙黑牙是外源性色素沉積,也可以通過「洗牙」「美白」。

7、大醫院要錢多,洗次牙近百,填個洞幾十元;小診所拔個牙才幾塊錢,洗牙也便宜。

答:不對。牙科治療專業性很強,需要正規專業醫生和專門設備。

如何保護牙齒

搞好口腔衛生。口腔不清潔會引起許多牙病。為預防牙病發生,要養成每天早晚刷牙,飯後漱口的良好習慣。

正確刷牙的方法是豎刷,要把牙齒的里側和外側都刷到,對牙的咀嚼而要來回刷。刷牙不僅可以清除口腔內的食物殘渣和污物,而且還有按摩牙齦,促進牙周血液循環的作用。

堅持鍛煉牙齒。鍛煉牙齒的方法很多,如叩齒、牙齦按摩等,都比較實用。叩具即上下相對輕輕撞擊,在早上起床前和晚上睡覺前各叩擊100-200次。老年人的牙齒多數已經鬆動,叩擊時切忌用力過猛。

保持良好的飲食習慣。老年人應該常多吃些粗糧和富含纖維的食物,因為在咀嚼這些食物的時候,對牙齒有較多的摩擦,有利於牙齒清潔。

及時修補牙齒。出現牙齒缺損時,應及時修補。若有缺牙,應遲早配假牙,因缺牙後兩邊的牙齒失去了支撐力,就會慢慢向缺口傾斜,使牙間隙增寬而易嵌入食物殘渣,窩藏細菌,損害牙齒及牙齦。

護牙吃什麼好

1、香蕉

熱帶水果含高維C可維護牙齦健康。如嚴重缺乏則牙齦會變得脆弱,容易罹患疾病,出現牙齦腫脹、流血、牙齒鬆動或脫落等癥狀。

2、洋蔥

洋蔥里的硫化合物是強有力的抗菌成分,在試管實驗中發現,洋蔥能殺死多種細菌,其中包括造成我們蛀牙的變形鏈球菌,而且以新鮮的生洋蔥效果最好。

建議每天吃半顆生洋蔥,不止預防蛀牙,還有助於降低膽固醇、預防心臟病及提升免疫力。製作生菜沙拉時,可以剝幾片新鮮洋蔥加進去;或者在漢堡、三明治里,夾上一些生洋蔥絲。

3、大蒜

大蒜與洋蔥一樣有殺菌、防過敏的功效。

很多人都有這樣的經歷,好好的一口牙齒不知不覺變得「嬌氣」起來,在進食冷、熱、酸、甜的食物,甚至用冷水刷牙時,牙會變得又酸又軟,這就是醫學上所稱的「牙本質過敏症」,俗稱「倒牙」。每天用生大蒜在牙齒敏感區摩擦,每次2—3分鐘可減輕癥狀。

4、茶葉

茶中的氟可以和牙齒中特有的磷灰石結合,具有抗酸防蛀牙的效果。茶葉的好處多多,鹼性的茶水可以中和口腔的ph值,減少口腔細菌的滋生,從而盡量避免了細菌對牙齒的侵害。綠茶中豐富的茶多酚具有很強的抗氧化性,不但有清除自由基、預防癌症和心腦血管疾病的功效,對一些牙齒疾病也有很好的防治作用。另外牙齒中的兒茶素也是口腔中變形鏈球菌的天敵。常喝綠茶可以祛除口腔異味,也會減少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

似真牙醫

參考資料

http://www.ntdtv.com/xtr/b5/2017/06/29/a1330996.html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