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不等於沒有! 週邊神經疾病關懷協會成立助罕病友發聲

 罕見疾病因衛教資訊不易取得,患者及其家人偶有病識感不高的情形,再加上醫療資源相對較少,患者權益受到的保障也少。近來週邊神經疾病關懷協會成立,針對慢性炎症性脫髓鞘性多發性神經病變(chronic inflammatory demyelinating polyneuropathy, CIDP)、急性炎症性脫髓鞘性多發性神經病變(又稱格林─巴利症候群Guillain-Barre Syndrome,GBS)此類罕見週邊神經疾病,不定時舉辦衛教講座、提供病友交流管道,也增加為病友發聲的機會。

年過50肌肉無力就是老了? 這幾點注意是否神經病變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治醫師謝松蒼教授比喻,人體神經就像電線,除了線材軸心之外 外面還有一層電線皮,這層電線皮在人體構造內就稱為「髓鞘」。CIDP與GBS患者皆為自體免疫功能失常,而去破壞感覺神經及運動神經外圍髓鞘層,造成神經訊號傳導功能受損,因此患者大多會出現感覺失常、肌肉無力、手腳麻木等症狀。

因該疾病好發於50-60歲族群,常被誤認為老化現象而忽略。謝松蒼教授提醒,老化的發展是以「年」來計算,年長者的感覺、動作會緩慢的,漸進式變遲鈍,但對於CIDP患者來說則不同,平均8週就可以感受到疾病發展,而且還可能會反覆復發。另外GBS因為是急性神經病變,發展進程又更快,大約在兩週內病況就會急遽惡化,甚至可能影響到呼吸系統的肌肉而導致呼吸衰竭。

CIDP、GBS治療不能拖!神經受損程度越大恢復越差

高雄長庚神經內科系神經肌肉疾病科黃至誠醫師表示,CIDP與GBS目前兩大主流治療方式為免疫球蛋白注射治療及血漿置換術治療,此兩種治療方式對CIDP、GBS患者都有顯著效果,唯血漿置換術副作用較免疫球蛋白注射稍強,因此一般會希望患者優先考慮免疫球蛋白注射療法,但每位患者情況不同,還是需與主治醫師討論。

黃至誠醫師強調,神經病變重及早診斷與治療,因神經損傷沒辦法完全痊癒,若無積極接受治療,等到大量神經受損,治療成效恐大打折扣。

施打新冠肺炎疫苗可能誘發GBS? 醫:尚待觀察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內視鏡前額拉皮術」是要改善我們額頭紋理老化、眉毛及上眼皮鬆弛下垂最自然且根本的辦法。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易和診所減重計劃而且已經減少5公斤以上者,本診所保障您不必靠運動也能長期維持體重。

桃園中醫調理痘痘如何保養臉部皮膚?

廖桂聲中醫診所在門診中,治療青春痘(痤瘡)的人相當多。

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

易和診所同時保障所有參加減重計劃者所減少的體重絕大部份源自於脂肪,而非水分或是肌肉等蛋白質組織。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有時笑起來牙齦露出的部分顯得黑黑的,乍看以為牙齦很髒或變色了。這被稱為牙齦的色素沉積,就像胎記一樣,也會發生在牙齦。

近來歐盟將GBS列為某些新冠肺炎疫苗潛在副作用,謝松蒼教授對此表示,GBS患者每年發生率約介於十萬分之一到十萬分之四之間,就疾管署調查統計數據顯示,大規模施打疫苗前後之GBS發生率與背景值相差無幾,目前兩者關聯性未見明確,仍需持續觀察。

成立關懷協會 CIDP、GBS病友不孤單

針對週邊神經疾病關懷協會成立,黃至誠醫師說明,其第一目的為教育,讓病友對自身疾病更加了解,也可以提升一般民眾對CIDP、GBS的認知;第二就是讓病友有更多機會交流,以CIDP此種慢性疾病為例,需家人長期協助與照護,尤其新發病友生活上更容易遇到困難,此時病友及病友家屬間的交流分享就更加重要;第三點,以協會的角度更有力量來為病友發聲,在對抗疾病的路上作為後盾,讓病友不再孤單。

台灣週邊神經疾病關懷協會網址

協會入會方式及聯絡資訊: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

來源鏈接:https://www.mypeoplevol.com/Article/11886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來看一下耐熱益生菌,芽胞性乳酸菌耐酸鹼+耐熱100度c

皮膚問題可以看中醫治療嗎?

桃園中醫新治療,告別酒糟反覆發作,不打雷射,不擦類固醇。

牙齦美白找回自信笑容的第一步

利用溫和的水分子動力產生極小震動來切除暗沉的牙齦,並刺激牙齦再生,達到美白效果,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預防感冒! 你吃對了嗎?

氣溫越來越低,許多人都感冒中標。除了感冒病毒威力強大外,感冒原因多半是體力低下、免疫力不夠等。

台北中醫減重減肥療法,最新瘦身攻略!

易和診所同時保障所有參加減重計劃者所減少的體重絕大部份源自於脂肪,而非水分或是肌肉等蛋白質組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