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唇呼吸可以增加每次的肺通氣量,增大攝氧量,提高肺活量

縮唇呼吸可以增加每次的肺通氣量,增大攝氧量,提高肺活量,減緩和改善呼吸頻率、降低每分通氣量,同時還可以增加潮氣的容積和改善人體的動脈血氣。

縮唇呼吸的方法(push lip breathing)

患者取端坐位,雙手扶膝,舌尖放在下頜牙齒內底部,舌體略弓起靠近上頜硬齶、軟齶交界處,以增加呼氣氣流的阻力,口唇縮成“吹口哨”狀。

吸氣時讓氣體從鼻孔進入,這樣吸入肺部的空氣經鼻腔黏膜的吸附、過濾、濕潤、加溫可以減少對咽喉、氣道的刺激,並有防止感染的作用。 

每次吸氣後不要忙於呼出,宜稍屏氣片刻再行縮唇呼氣,呼氣時縮攏口唇呈吹哨樣,使氣體通過縮窄的口形徐徐將肺內氣體輕輕吹出,每次呼氣持續4~6秒,肺活量大的可適當延長,然後用鼻子輕輕吸氣。

要求呼氣時間要長一些,盡量多呼出氣體,吸氣和呼氣時間比為1∶2。按照以上方法每天練習3~4次,每次15~30分鐘,吸氣時默數1、2,呼氣時默數1、2、3、4,就能逐漸延長呼氣時間,降低呼吸頻率。

因為吹口哨狀呼氣能使呼吸道保持通暢,可以防止過多氣體瀦留在肺內,從而提高呼吸效率。

提示

在做縮唇呼出氣體的時候配合上適度彎腰收腹的動作,可以更有益地幫助膈肌的抬高,呼出更充分的氣體。

注意

如果有腰椎病的患者要根據情況來選擇,因為腰痛的人不宜多做彎腰,可能會加重病情。

適用人群

縮唇呼吸適用於重度COPD患者,這些患者常常在支氣管痙攣、驚恐或運動時肺內過度充氣,對那些正接受運動康復或呼吸肌鍛煉病人可作為一項輔助措施。

在運動人群長距離奔跑,或加速跑結束後,呼吸紊亂,機體缺氧,也可以用此辦法快速增加攝氧量並減緩呼吸頻率。

普通人群鍛煉可以增加肺泡的充分擴張和收縮,增加肺活量。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給人完美的第一印象,就是要和露牙齦 Say bye bye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 人家說的減肥天龍國這是在哪裡

※如何做愛滋篩檢?  

※六種按摩男性陰莖增長的方法

※紫錐菊為何是總咖啡酸衍生物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