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錐花PK克流感的結果?

兒童保健食品    紫錐花    提升免疫力

民眾常聽到的阿斯匹靈,最早是從白楊樹所提煉,美國印第安很早即發現白楊樹皮具有退燒解熱的功效,這段記錄還記錄在西部拓荒史上,一百年後,拜耳藥廠研發出阿斯匹靈。

最近讀到一篇研究發現,捷克、英國、德國及瑞士等跨國合作研究「紫錐花與克流感」用於流感及感冒的效果研究。這個研究是跨國醫院、雙盲試驗,受試者都不知道自己吃的是克流感抑或紫錐花,醫師也不知道那些病人吃的是克流感,那些人吃的是紫錐花。

二組病人都是出現感冒或流感症狀未到四十八小時,一組是連續使用十天紫錐花熱茶飲,另一組使用克流感五天,另五天使用安慰劑(因為克流感的療程即五天)。觀察流感症狀消失及好轉的情形,並統計二組的康復比率。

第一天時,克流感的康復率較高,但到了第五天及第十天,紫錐花熱茶飲效果比克流感高。見下表:

紫錐花康復比率 克流感康復比率
第一天 1.5% 4.1%
第五天 50.2% 48.8%
第十天 90.1% 84.8%

在「香草療癒魔法書」中已說明紫錐花的多種用途,如果有流感或感冒症狀時,可以與歐蓍草、接骨木花、薄荷等共用,達到增強免疫力及幫助發汗退燒。目前市面也有進口的紫錐花接骨木花茶飲。

早期曾有人誤傳自體免疫疾病者不可使用紫錐花,恐會造成免疫風暴,但近年美國藥草保健食品學會(AHPA)已推翻這項論點,但仍建議有免疫疾病者使用紫錐花前可與醫療人員及臨床藥草師討論。同時近來還有研究認為紫錐花有助焦慮症,英國著名女歌手艾黛兒「Adele」常以紫錐花克服登台前的焦慮。

同時當皮膚發癢無法入睡時,可用紫錐花製成花草精,配方如下:

用法:

每二小時喝一次花草精,花草精做法參考「香草療癒魔法書」。

材料:

牛蒡根2份、蒲公英根1份、紫錐花根1份、纈草根1份。

纈草具鎮靜及止癢功效,但由於纈草屬於強化類香草,少部分小孩使用後會循環加快而發癢,此時必須暫停使用或換成西番蓮。

因為紫錐花製品很多元化,有香草、膠囊、萃取劑、粉狀錠劑及花草精等;一般而言,如果成人使用膠囊,必須每顆500mg、一天三次,茶飲最好是根部10g+莖葉20g與500-1000ml開水共煮,煮開後再浸泡20分鐘,分三次喝完。

癌症病人在化療階段,怕免疫力低下感染時,也可以用來保護自己,敗血症及肺炎時同理可用;花草精每次1.5-2.5ml,一天三至四次。

加拿大政府還列出不同年齡層的紫錐花用量建議表,目前紫錐花在動物實驗上也無畸胎或致病的情形,在專業組織中列為孕婦使用屬於安全性的香草,孕婦使用前可以諮詢相關人士。

goholimall

參考資料:http://www.commonhealth.com.tw/blog/blogTopic.action?nid=2273

 

http://www.healthhy.com.tw/?p=3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