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壓力大易纏上帶狀皰疹

一家物流公司的經理劉先生,前段時間因為忙一筆大業務,每天只睡四五個小時,患上了帶狀皰疹,左腿前部布滿了一簇簇一角硬幣大小的紅色水泡,火燒般疼痛。專家表示,精神壓力大,睡眠不充足的人最容易患帶狀皰疹。

據介紹,帶狀皰疹是由病毒引起的急性皮膚病,俗稱蜘蛛瘡。簇集狀水泡,沿身體一側周圍神經帶狀分佈,並有明顯神經痛,多發於胸部,也有面部、腿等部位。

帶狀皰疹病毒會侵犯脊神經或腦神經節,使患者疼痛難忍,它可長期潛伏於神經組織內而不發病,當患者勞累過度、休息不夠、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時,病毒就出來“作案”,導致發病。如果是面部會引起面癱,嚴重者會失明、失聰甚至患腦炎,老年、體弱者及患有腫瘤等慢性病者,病情會更嚴重。

上呼吸道感染、勞累緊張、壓力大等是帶狀皰疹的極大誘因,這和中醫的“肝膽火盛及脾濕郁久,外感毒邪而發”說法一致。此外,精神壓力、情緒緊張對皮膚造成的影響比人們平常認為的要嚴重,不少皮膚病包括痤瘡、濕疹、人工性蕁麻疹、神經性皮炎,都會因為壓力而加劇,有些甚至就是因壓力而形成。

專家表示,帶狀皰疹一般2-3周即可痊癒,但一定要早發現早治療,否則會大大影響治療效果,神經痛會持續半年到1年,生活質量大打折扣。

帶狀皰疹病人需要注意些什麼?

1.保持良好的情緒,不要過分緊張。

2.注意多休息,保持足量的飲水。

3.皮疹期禁食油膩的食物、海鮮及蛋類,吃清淡的食物。

4.預防繼發細菌感染,不能自行將水皰挑破。

5.老年重症患者,尤其發生在頭面部的帶狀皰疹,一定要住院治療,以防併發症的發生。

如何預防該病?

1、調節飲食,忌食肥甘厚味,防止濕熱停聚。忌食辛辣之品,以防生熱化火。多食蔬菜、水果,保持大便通暢,用野菊花煎水代茶。

2、勿受涼,勿感冒,勿過度勞累,勿通宵,調節精神,防止情志抑鬱,避免精神刺激。

3、久病者,宜加強調節作息,生活規律化,增強抵抗力。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有一種毀容的方式,叫做「露齦笑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吃!

※過敏一定得吃藥嗎?我想做過敏檢測要去哪裡檢查?

陰莖增大-自我訓練免費不花錢方法

早洩治療15種飲食方法,看了這些原因就會明白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