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調房睡涼席可引發腰椎疾病

夏季本該是頸椎病、肩周炎等脊柱疾病的低發時節,沒想到此類疾病當下卻成為了醫院里的熱門話題。還未到酷暑,眾多市民就早早在空調房裡睡上了涼席,使得很多隱形的腰椎病、頸椎病、肩周炎發作。專家透露,長期坐在電腦前的“電腦木頭人”已經成為脊柱疾病的主要病患,甚至一些初中生也成為了腰椎間盤突出症的病號。

腰椎頸椎病人猛增兩成

“晚上睡覺太熱了!”從入梅起,李先生睡覺就換上了涼席,沙發、椅子上全部鋪上麻將席。沒過两天,他開始感到腰背酸痛。到醫院一查,30歲的李 先生被告知:得了腰椎間盤突出症。“這幾天每天都有五六百名病人,比前一陣子增加了兩成。”第六人民醫院針推傷科主任、腰椎間盤突出症診治特色專科主任吳耀持昨天坐鎮專家門診,沒想到一上午已經看了56名病人。“出現病人增多的原因主要是空調配合涼席所致。空調房裡睡涼席特別是竹席,寒氣易入侵關節,影響 頸椎、腰椎等部位的健康。其中,很多病人並不知道有頸椎病,長時間躺在涼席上吹空調,會使關節部位血液循環速度降低,造成供血不足,導致疾病發作。即使是正常人,過低的溫度也會使肌肉韌帶僵硬、肌肉筋膜發炎,出現局部酸脹或者落枕。”

專家指出,梅雨季節,早晚涼、中午熱,現在換涼席還比較早,換涼席最好還是要等到酷暑。即使到酷暑,選擇涼席也應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來選,夜間睡覺時最好蓋條毯子或薄被,尤其要保證肩膀、脊椎、腹部別受涼。

90後人未老腰先老

而讓專家最焦慮的是,腰椎、頸椎病的患者越來越年輕,在門診中人未老腰先老的年輕白領逐年增多,除了80后,90后的面孔也出現在這個原本屬於老年疾病的隊伍之中。吳耀持告訴記者,今年已經發現了幾個初中生病人,一名15歲初中生的爸爸告訴醫生,聽到兒子嚷嚷着說腰痛,開始以為是玩累的原因沒有在意,後來開始四肢麻木、腰骨劇痛,才帶他來看病。檢查后發現,一張15歲的年輕面孔,卻擁有一個“五十多歲的腰”,腰椎間盤突出。

除了初中生,大中學生得腰椎、頸椎方面毛病的也不少。骨科專家告訴記者,不少90后從小就開始用電腦,長時間打遊戲或做作業的時候坐姿不好,給腰部增加了很大負擔。另外,有的人用電腦時還喜歡蹺二郎腿,時間長了,會給頸、背部造成持續的負重,使背部肌肉、韌帶長時間受到過度牽拉而受損,從而引起原因不明的腰椎間盤突出。

用電腦盡量靠在椅背上

過去腰椎間盤突出症往往和繁重的勞動和不合理的運動有關,而現在則更加青睞“電腦木頭人”,他們用電腦的標準工作姿勢,就是身體前屈、緊盯電腦、伏案工作。而且,伴隨着加班,這種姿勢往往要保持8小時以上。專家預計,患者中35歲以下的年輕白領所佔的比例還會大幅增加。

另外,現代都市生活催生的有車一族往往也是腰病高發人群。坐時腰椎受力是平卧時的11倍,開車時,腰部長時間的不良姿勢、座位與方向盤的高度不協調,以及腰骶部受到長時間的顛震,非常容易引發腰椎間盤突出症。

專家建議,長期用電腦的白領務必半小時起來放鬆一下,另外一個好的坐姿非常重要。用電腦時,盡量不要使身體向電腦前傾,把腰騰空,盡量讓身體重心靠後——靠在椅子的靠背上,再墊一個墊子緩解腰部壓力。如果感覺腰不舒服了,儘早到醫院檢查,早治療,控制病情。對於有腰部疾病的病人來說,倒走、睡硬板床、保暖最為關鍵。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優缺點說明醫院比較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紫錐菊萃飲這麼多口味?哪一款比較好喝?

減重診所台中哪一位醫師能幫助控制體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