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染疫一個月內血栓風險增33倍!日常保養3種食材戰勝血管病

感染新冠病毒後不僅肺部受損,也有患者出現腹瀉、嘔吐等胃腸不適,又或者像是長新冠後遺症中的腦霧,都間接顯示確診後其它器官也可能遭病毒攻擊。而近期討論度最高則是血栓的問題,染疫竟會提高血栓的機會?康復之後也可能出現血栓嗎?

英國期刊:染疫30天內,出現血栓風險增33倍

根據英國醫學期刊的最新研究指出,患者在感染新冠病毒的30天內,出現血栓和肺栓塞的風險恐增加33倍之多,而染疫的3個月裡,罹患深部靜脈栓塞的機會也上升將近5倍。也就是說,即使已經康復沒有症狀、快篩陰性,也還是有機率會出現血栓問題。

而先前有很多人關心,施打疫苗副作用也會發生血栓,但其實從2021年牛津大學的研究來看,感染新冠病毒後會造成的血栓風險可能比打疫苗還高。研究團隊統計2,900多萬名至少接種過一劑AZ或BNT的受試者,發現每1千萬名接種AZ疫苗的人,約有66位患者出現血栓的副作用,但曾經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患有血栓案例則多達12,614例。 

三高患者、二度確診後血栓風險更高

協和家醫科診所醫師侯盈仲在《NOW健康》的採訪中提到,其實血栓對於感染新冠肺炎的患者來說是蠻常見、也很危險的併發症,特別是在三高患者身上最要注意,尤其如果是二度確診,造成身體與血管反覆發炎,也可能增加未來血管硬化的機率。

高血糖、高血脂肪及高血壓,都會傷害血管中的內皮細胞,導致動脈硬化、血栓的機率提高,也就是為什麼三高患者是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而若又不慎感染病毒、使身體發炎的話,

隱適美透明牙套五個優缺點分享

「隱適美」就是隱形牙套(又稱:透明牙套),具有超過上百項專利,在全球已廣泛使用的革命性產品。

露齦笑矯正、牙齦外露矯正諮詢費用一覽表!

至於露出過多牙齦。利用上唇定位術我們可以將上唇固定在較低的位置,限制上唇上揚的高度,來改善牙齦外露的程度。

笑起來總是露齦笑的原因

由於上顎牙齒上方的骨脊太過外擴或外凸,間接使得上嘴唇更容易上翻

什麼是根管治療?

當牙齒因蛀牙、外傷或牙周病而侵犯牙齒內的神經時就需要做根管治療。軒品牙醫聯合診所是板橋根管治療專科,牙醫師除了把發炎的牙神經清除外,還會把根管做適當的擴大及清潔,最後會把已經清潔乾淨的根管做緻密的充填。

內皮細胞的接收器就會跟著受損,血液則更容易凝固在血管上成為血栓。

避免血栓首重預防三高,養成3習慣、吃對食材也能保護心血管

根據國健署統計2017年至2020年的國民營養健康狀況,發現18歲以上國民的三高盛行率分別為27%高血壓、26%高血脂及11.1%的高血糖,而心臟病的風險則是平均的1.78倍、1.47倍及1.43倍。若有三高問題、想避免心血管疾病發作的話,國健署建議民眾定期健康檢查或自己量血壓、血糖,即時掌握健康狀況,再堅持每天30分鐘、每週150分鐘的運動量,就能打造健康好基礎。

另外,飲食也是控制病情的重要因素之一。國健署推薦民眾以「少油、鹽、糖及高纖」為料理原則,並時常量腰圍或體重來控制攝取量,就能在飲食上達成初步預防的效果,除了多吃新鮮蔬菜,同時選擇能抗血栓的食材,從日常做好心血管保養!

1.鮭魚、鯖魚、秋刀魚

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臺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博士翁德志與國立臺北大學營養師李芷薇的著作《腸道菌對了身心就健康!營養學專家的護腸飲食全指南》中提到,鮭魚、鯖魚、秋刀魚中的Omega-3脂肪酸抗氧化力強,能夠保護血管細胞不受到自由基破壞而受損,有效預防血栓形成,是保持血流順暢的好食材。

2.黃豆、黑豆、毛豆

女性必吃!豆類食材中富含的大豆異黃酮好處多,除了有著和女性荷爾蒙類似的性質,能調節婦女的生理機能外,《腸道菌對了身心就健康》中也指出其有抑制血小板凝集、預防血栓形成的效果,是維持血液流通、同時保養身體的最佳的選擇。

3.燕麥

燕麥不只是瘦身神品,其實在清掃心血管方面也有不錯的效果!根據《吃對食物 越吃越年輕》一書中徐慧茵中醫學博士的說法,燕麥當中所含的β-聚葡萄醣有助於降低血液中的總膽固醇量,還能從帶走腸道裡不需要的壞膽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的患病風險。

參考資料: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31126

減肥就要少吃? 打破錯誤迷思!不要再餓肚子了

易和中醫中西醫雙執照醫師主持,一套完美結合西方醫學理論以及純中藥處方,專為幫助妳擁有窈窕身材、贏回男人注目眼光所制定的一套減重計劃。

糖素清 漢方草本配方,營養補給,健康維持

寶寶嬰兒頭形矯正塑造未來

歪頭.扁頭.矯正嬰兒頭形塑造未來. 不要為了完美頭形而讓寶寶冒著窒息的風險趴睡或側睡 新生兒應以健康安全長大為第一優先考量.

!

肌膚鬆弛,內視鏡拉皮專業權威醫師執刀,恢復自信光彩

經過拉皮,患者的眉毛及上眼皮可以回復到年輕時的位置,如此看起來便很有精神,看東西會恢復以往的自在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可以有效強化盆底肌,95%使用者生活品質提升,減少滲、漏尿或夜尿的困擾

眼皮下垂治療推薦李久恆整形外科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