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葯硝酸甘油的是與非(68期)

心血管領域的三大百年老葯:阿司匹林、地高辛和硝酸甘油。硝酸甘油在臨床上的使用已有130多年的歷史,仍經久不衰,活躍在治療心血管領域的主要戰場。但並不是每位病人、每位醫生都能準確掌握硝酸甘油的使用,硝酸甘油的使用存在着很多誤區。

一、使用途徑不同效果截然不同

硝酸甘油口服基本無效,必須舌下含服,因為口服硝酸甘油通過肝臟代謝,肝髒的“首過清除效應”藥物基本被清除,所以沒有效果。

二、使用劑量不同作用不同

硝酸甘油使用的劑量不同,尤其是靜脈製劑,小劑量擴張靜脈,中等劑量擴張傳輸動脈(心外膜下的冠狀動脈),大劑量擴張小動脈,降低血壓。所以要根據具體的臨床實際情況,來選擇硝酸甘油的劑量。

有病人心絞痛發作時直接含服10片硝酸甘油,導致血壓降低,反射性心跳加速,暈厥後外傷性腦出血。

在醫院用硝酸甘油,尤其是靜脈用,一定要注意監測血壓,謹防低血壓。記得18年前,我在心內科值班,來了個血壓高的老爺子,最高血壓200/100mmHg,病人有頭昏和胸悶的癥狀,當時給患者靜脈使用了硝酸甘油,大概半小時后,患者大小便失禁,暈厥1次,幸好搶救及時,沒有造成大礙,否則可能早已離開醫療崗位。這樣的教訓,刻骨銘心,提醒各位醫學生,千萬不能疏忽大意。

三、不是所有的冠心病心絞痛發作都可以用硝酸甘油

心絞痛的病人一到醫院,硝酸甘油不是必須使用的,硝酸甘油使用明確的禁忌症:

1、對硝酸甘油過敏的:雖然少見,但也要重視;

2、正在使用西地那非(偉哥):合用硝酸甘油會導致嚴重的低血壓;

3、血壓低於90/60mmHg:很多急性心肌梗死的病人,由於大量出汗、嘔吐、或攝入不足,血壓會偏低,有些特殊部位的心肌梗死,比如右心室心肌梗死,會出現血壓過低的情況,如果用硝酸甘油,會出現致命性的低血壓,反而導致患者死亡的風險。

提醒年輕醫生記住:冠心病不穩定心絞痛和急性心肌梗死最主要的搶救藥物是阿司匹林、他汀類降脂葯和氯吡咯雷(或替格瑞洛),而不是硝酸甘油!使用硝酸甘油前一定要注意血壓和排除其他禁忌證,使用過程中嚴密觀察血壓,謹防低血壓的發生!

如果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癥狀不能緩解,病情嚴重者,建議急診冠脈造影和支架植入!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台中減肥診所從內而外調理體質,改善虛胖問題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