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細胞基因檢測 突變轉移有藥醫

泌尿科檢查.台北檢驗所.性病檢查

▲基因檢測有助癌症治療。(照片提供/陳達人)

癌症轉移或產生抗藥性是臨床治療最常見的困境。以乳癌來說,約有近3成的病患會發生轉移,而復發的癌症基因突變是最複雜的。病人受苦,醫師也要跟時間賽跑,而癌細胞基因檢測提供醫病雙方找藥的新方向。

一名30多歲的孕婦明知乳房有腫瘤,但為了保全胎兒,一直拖到24週才就醫,就診時,一側乳房腫瘤已達直徑18公分,跟頭一樣大。於是我們先幫她進行不傷害胎兒的化療,維持到30週胎兒健康出生。

但化療效果很差,除了剛打的時候腫瘤稍微縮小,但兩週後又回到原來大小,還不斷變大,最後腫瘤破裂,患者失血,血紅素只剩6,接受切除,無奈術後不到半年,癌細胞又往另一側蔓延。

改用標靶藥物治療,前後用了4種,甚至已經用到第3線藥物,仍沒效。透過廣泛型基因檢測,確定左右兩側是同一種癌細胞,並且找到了除了原先基因變異,還有其他突變路徑問題。以這個基因突變找到前列腺癌藥物來治療她的乳癌,進行「仿單」(說明書)核准適應症外的治療(off-label use)。

藉由基因檢測就連後續可用藥物也準備好了,正確用藥後,兩個療程就見效,生活有了品質。如今兒子快兩歲了,她抱著孩子來感謝我們為她爭取陪伴孩子長大的時間。

其實大部分乳癌病患控制得好,可以達到十幾年病情穩定,但是如果發生復發轉移了,病情通常複雜棘手。透過使用癌症基因檢測,可以知道更多癌細胞基因突變相關的訊息,協助治療。

 

民生醫事

參考資料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66693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