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親愛的家人罹癌 給家屬的5項建議

三軍總醫院看護 北市醫院看護推薦 臨時居家看護

當得知親人罹癌的消息時,普遍家屬都會很焦慮,亟欲知道如何幫助家人度過癌症的風暴,該如何照顧生活起居?怎麼吃血球才會長出來?怎麼做才不會感染?很多關注的議題都圍繞著「癌症」本身。

對於無助的家屬,全球知名的美國安德森癌症中心醫院(MD Anderson Cancer Center)網站一篇〈癌症照顧者希望提早知道的事情〉4位家屬分享陪伴病人抗癌的心得中提到,可以協助病人在治療中找到希望、協助做癌症治療紀錄、永遠站在病人的角度想事情,一步一腳印鼓勵完成治療。

誠實告知癌症實情

當癌症來敲門時,許多家屬會先碰到「疾病告知」的問題,該不該讓病人知道?有的家屬會擔心病人情緒無法承受或想不開、憂慮病人年紀大會放棄治療,或者不忍心說出實情,因此選擇先以逃避的方式避而不談。

其實,將心比心,多數人會希望了解自己的病情,不應該單方面剝奪病人知的權利。疾病告知沒有一定的標準可以遵循,但是通常會鼓勵家屬以緩和、漸進的方式讓病人知道。

當家屬猶豫不知道該不該說時,可以嘗試站在病人的立場去思考,有助於做出對病人最好的判斷。病人與家屬相互坦誠,才能夠彼此分享各種情緒、想法,共同面對眼前漫長的路程。最重要的是攜手扶持,就算一時陷入低谷,但也能夠適時地相互扶持,再爬起來面對後續治療。

永達看護中心

參考資料:https://www.top1health.com/Article/309/38720

http://www.healthhy.com.tw/?p=3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