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冠材質這麼多種,怎麼選?

牙冠增長術價錢                                              牙冠增長術費用                                         水雷射牙冠增長術

牙冠材質這麼多種,怎麼選?

當蛀洞缺口過於複雜,無法在口中直接進行充填治療時,醫師會考慮取齒型製作模型,再將依模型製作的修復物裝到牙齒上。如果健康牙齒還殘留不少時,會先進行嵌體治療。

嵌體治療的步驟是先完全磨除蛀牙,然後計算殘餘牙齒的硬度、修復材料的強度,及確認嵌體是否容易脫落,之後才製作出窩洞。接著取窩洞的齒型製作石膏模型,依模型做好嵌體後,以黏著劑將嵌體裝入窩洞。

嵌體的材料有金屬、陶瓷和複合陶瓷樹脂等。

但當牙齒咬合面蛀掉超過一半時,便無法以嵌體的方式治療,就會建議做牙冠治療。牙冠治療主要是先磨除蛀牙,將牙齒切削成適當的形狀,製作模型。之後再將依石膏模型做成的牙冠放入口中試戴,最後利用黏著劑使牙冠與牙齒結合。牙冠的材料包含金屬、陶瓷,還有合金瓷牙、全瓷牙等。

■全瓷牙

特性:色澤、透光度都接近自然的牙齒。也不會有患者金屬過敏的問題。

缺點:硬度高但脆,咬到如骨頭很硬的食物,容易裂掉,較不適合放在咀嚼力大的後牙。而且瓷牙硬度比牙齒高,如果表面不平滑,容易磨耗對咬的自然牙齒。

■合金瓷牙

內面是不同成分的金屬合金,外表鑲瓷的牙套。

特性:因為延展性佳又能兼具美觀考量,較能與牙齒密合。含金成分愈高的金屬,成分愈穩定、延展性愈好愈密貼,要價也愈貴。強度、硬度都大,不像全瓷牙易碎,可以承受較大的咬合力量。但又因為金屬的硬度小於自然牙齒的硬度,如果咬合點是在金屬的部份,對咬的自然牙齒較不會受到磨損。

缺點:因為不透光,美觀效果較瓷牙差一點,有些人甚至對部份金屬過敏,特別是含鎳的賤金屬。

合金瓷牙大致分為下列四類:

1.金鉑鈀合金或高金合金:黃金含量84~86%

特性:黃金延展性佳,與燒瓷的結合力,還有與牙齒的貼合度佳。而且對人體穩定,幾乎不會引起刺激、過敏的問題。適合用在前牙或者是短牙橋(幾個牙套相連)的部份。

缺點:價錢貴。

2.金鈀合金和金鈀銀合金:黃金含量45~52%

似真牙醫

參考資料: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5114

http://www.healthhy.com.tw/?p=3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