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要抽神經!牙醫師談根管治療_酒糟皮膚炎



講到看牙齒,有很多人會聯想到蛀牙、牙痛、牙周病、牙套、抽神經…等等。如果問患者最怕的是什麼?大部分患者會說是「抽神經」。他們都說:「醫師呀,要把神經抽掉,好像古代的十大酷刑一樣,把神經抽抽抽掉耶!光是聽到這三個字就嚇出一身汗。」




這是個大大的誤解呀!牙齒抽神經到底是什麼呢?我們接下來要釐清抽神經與根管治療的迷思。






抽神經 = 根管治療?




牙齒抽神經或是拔神經,是比較早期普遍的用法,現在我們叫做「根管治療」或「牙髓治療」。白話就是,我們來處理生病的牙齒內部神經以及相關的結構。目的就是,盡可能地移除感染源,讓我們身體的自然修復能力(也就是免疫機制),來讓這些生病的牙齒,恢復功能,好讓這牙齒可以在口腔內繼續為您服務






牙齒有神經嗎?




牙齒與其身體的組織或器官不太一樣,因為牙齒是屬於一種封閉的結構,外面一層層是很硬的牙釉質、牙本質、牙骨質結構;裡面是一個空腔我們稱之為牙髓腔。這個空腔裡面的內容物,我們統稱為牙髓組織,其中大致包含有神經、血管、淋巴以及其他的附屬組織。




這牙髓組織負責我們牙齒的一部分感覺、及給予牙齒養分、防衛、生長的一些功能。這些神經、血管、淋巴以及其他的組織是由頭顱部分的神經、血管、淋巴分枝而來,並由牙齒最尖端的開口(我們稱之為根尖孔)進入到牙髓腔裡面。
 










以現在的觀點,我們不只是把神經看成單一個體,而是把上述的牙髓組織以及牙本質視為一個密不可分的一個大的複合單元,我們稱之為「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這種複合系統,非常複雜,仍有太多的未知數等待學者們去一一發現。




所以,以往俗稱的抽神經,現在應該稱之為對於生病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處置。當然,這些文謅謅的用詞,還是被簡化為「牙髓治療」或「根管治療」。






何時該做根管治療? 




那就是牙齒內部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生病了(受到感染或壞死、半壞死的時候),或者是牙齒的牙根尖端周圍相關結構有生病了(我們稱為根尖周圍發炎)。()




1. 很深的蛀牙(齲齒),造成牙齒內部的牙髓–牙本質系統感染,我們可以簡化如圖。




2. 牙齒有裂的情況:牙齒有裂,這是很大的議題,大致可歸類與外傷有關或無關,而導致牙髓生病了。




3. 嚴重牙周病:從上述的知,

什麼是總咖啡酸衍生物?

總咖啡酸衍生物是為紫錐菊產品是否可以提供足夠效果的重要指標。

何謂牙冠增長術

牙冠增長術是牙科最常執行的門診手術之一,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增加臨床牙冠的長度。

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吃!

「總咖啡酸衍生物3570μg」!直接提升保護力!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

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易和認為對於自己的醫療品質有自信的一流的醫療機構也應該提出對於所提供的醫療服務之品質保障。

酒糟皮膚炎的起因和改善方法

酒糟會緩解但不易斷根,酒糟主要是因為血管 擴張及皮脂腺肥大所造成

牙根的尖端是一個開口通道,嚴重的牙周病,也會間接造成牙髓疾病。因此我們有個特殊用詞稱為「牙髓–牙周聯合疾病」。




4. 外傷造成牙齒內部損傷:外傷除了會造成廣義的牙裂之外,還會造成牙根的吸收以及阻斷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的運作。()




5. 牙根吸收:牙根吸收也是另外一項可能造成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生病的主因之一。




6. 還有一些其它因素。




上述種種都有可能讓牙齒裡面的牙髓–牙本質複合系統生病了,這時經過醫師專業評估是否可能需要處理生病的神經。但在初期階段,大多沒有明顯的症狀,容易被忽略。




當出現症狀而前來找牙醫師時,大多是以疼痛為主,其次是長牙胞(膿胞),或是反覆牙胞破掉流膿,又或者有的病友是在定期全口X光檢查時發現牙齒的牙根尖端的骨頭出現黑影…等。()






牙痛一定是牙齒的問題嗎?




牙痛不一定是牙齒的問題喔,牙痛大致有兩來源:




1. 牙齒本身的問題造成疼痛




a.

蛀牙嚴重到牙髓感染發炎的疼痛


b. 牙周相關問題的疼痛


c. 咬合問題早成的疼痛


d. 牙裂


e. 外傷…等






2. 非齒源性疼痛




也就不是牙齒本身的問題而造成的疼痛,而是由身體其他地方的疾病或感染,以及傳遞痛的感覺的線路接錯了,讓我們誤以為是牙痛,其實是身體其它地方的問題。例如:


a. 顳顎關節相關疾病成的疼痛


b. 三叉神經變化造成的疼痛


c. 偏頭痛或頭痛


d. 鼻竇或副鼻竇受感染造成的疼痛


e. 心臟方面問題造成的疼痛


f. 其它




換句話說,遇到牙痛時,我們不僅要檢查牙齒,還要留意是否有其他問題,然後一併告知醫師,才能做較完整的評估。






牙痛可能要人命




疼痛是我們身體發出的警訊,千萬不可輕忽。當我們遇到牙痛的時候,不需要太害怕,我們可以以比較開放的態度來面對牙痛。




記得,開始有症狀的時候,就需要找專業的醫師來評估,千萬不要以為沒事而忽略初步警訊。牙痛可能會要人命喔!






牙髓病科也是一門專科




隨著醫療進步,各個領域越分越細,越分越專精。遇到根管治療或牙髓疾病相關問題,可以找牙髓病的專科醫師們諮詢,討論適當的治療計畫。當然也可以先請牙醫師評估處置,若遇到特殊狀況需要牙髓病專科醫師合作、協助的部分,會有轉診的管道,替患者做妥善的安排。






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來源鏈接: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7/04/Root-Canal.html

陰莖增大是用什麼方法

陰莖增大手術是利用脫細胞真皮是人體的真皮組織,在美國皮庫經過殺菌及將排斥細胞移除後做成的材料,廣泛使用於整型領域有三十年之久,包括燒燙傷植皮,豐唇,豐太陽穴等

紫錐花萃取液用途 ?

在歐洲和北美,紫錐花的萃取物被政府認可適用於多種症狀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畢業,中西醫師。研發乾癬及皮膚病 臨床實證病歷,成果發表療效顯著。

過敏一定得吃藥嗎?我想做過敏檢測要去哪裡檢查?

民生醫事檢驗所在台北市民生社區服務已經超過35年,一直秉持著醫檢師的專業與道德操守,提供民眾最精確的諮詢與各項健康檢查報告數據服務。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畢業,中西醫師。研發乾癬及皮膚病 臨床實證病歷,成果發表療效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