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睡覺時身體會突然”抖一下”?真是大腦怕你死了?

本文專家:陳海旭,再生醫學博士,解放軍總醫院第二醫學中心,副研究員

“你知道嗎?據說,睡覺時身體抖一下,都是身體在長個兒”

“我有點缺鈣了,昨晚神經系統向我發送了一條抖動彈窗”

“大腦擔心你睡着睡着就不行了,想測試一下身體是否還活着,所以動彈一下。”

圖片來源網絡

言歸正傳,就是有時自己睡着沒多久,感覺身體會騰空猛然墜落的感覺,就像要掉下床去了一樣,接着身子會突然不自覺地抖動一下。

抖也就算了,把自己嚇一跳,還不清楚發生了什麼,那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兒呢?今天必須讓你抖個明白。

睡覺時突然抖一下是怎麼了?

關於睡覺時身體抖一下的現象,網上說法也是五花八門:

1、身體在長個兒?

答案:不好意思,你想多了。

如果按照這種解釋,大家多抖幾下身體就長高啦?

2、缺鈣,神經系統向你發送了一條抖動彈窗?

答案:有一點關係。

當身體中的血鈣低時,確實會導致肌肉、神經興奮性亢進,從而引起痙攣抽搐。

缺鈣引起的抖動一般較頻繁,有時會伴有肌肉、關節的疼痛感。但睡覺時偶爾抖一下跟缺鈣沒多大關係。

3、是癲癇的徵兆嗎?

答案:不是。

癲癇抽動多發生在清醒時,通常是以突發意識喪失和全身強直、抽搐為特徵,類似於軀體或肢體電擊樣抖動,有時可連續數次。

4、大腦擔心你睡着睡着就不行了,想試一下身體還活着?

答案:不想說啥了,送你四個字——腦洞大開。

在睡夢中猝死的人,主要是因為伴有基礎疾病,例如:重度肥胖、重度打鼾、冠心病、心衰、高血壓、動脈硬化、心腦血管疾病等。

調查數據表明,大約70%的人發生過睡覺時突然抖動,而且這些偶爾發生抖動的人都很健康。

所以,以上的說法都不靠譜。

看到這裏,不得不說,其實真相是:睡覺時突然抽搐是臨睡肌抽躍症。

什麼是臨睡肌抽躍症?

臨睡肌抽躍症是一種無意識的肌肉顫搐,表現為剛入睡時身體猛然一抖,而且通常會伴隨着一種跌落或踏空的感覺,類似觸電一樣的動作。

這種偶爾發生的抖動是在人處於睡眠周期中的“快速動眼期(Rapid Eye Movement,REM)”,也是通常所說的做夢時間。

其實,睡覺時偶爾抖一下,這是一種正常的生理表現。

類似平時打嗝、眼皮跳、身體疲勞或精神緊張時出現的肌肉抽動等,如果平時身體健康,不必過於擔心。

為什麼會發生臨睡肌抽躍症?

1、過於疲憊

生活壓力過重,長時間加班,睡眠質量不好等,容易引起精神緊張。

2、體內缺鈣引起

這種情況一般出現在學生以及發育期的小孩子身上,當體內的血鈣含量低的時候,會導致肌肉、神經興奮性亢進,從而引起痙攣抽搐。

家長們注意可以讓孩子多攝入高鈣食物,增加戶外活動。

3、腦部疾病

如果睡覺時頻頻出現身體突然抖一下的現象,清醒時忽然會有頭痛、頭暈噁心等癥狀,這意味着有可能大腦出現了問題,如腫瘤、腦退化性疾病、腦中風后遺症、腦外傷后遺症等。

這個時候大腦似乎在發出信號,告訴你身體健康已經亮紅燈了,這個時候一定要去醫院檢查。

如何預防發生臨睡肌抽躍症?

1、規律作息,保持活力

生活作息要規律,成年人需要7-8小時的睡眠,如果沒辦法睡足7個小時,可以午間補充小睡。

2、限制咖啡因的攝入

過量攝入咖啡因會造成神經過敏、焦慮失調。

健康的成人每天攝入咖啡因的量要低於400毫克,每天不要超過3杯咖啡。

3、適度伸展拉伸,釋放疲憊

臨睡前半小時,可以做一些輕柔伸展或舒緩瑜伽動作,拉伸腓腸肌、足部肌肉,緩解肌肉的緊張,能夠減少臨睡肌抽躍症的發生。

4、藉助音樂,增添樂趣

歡快、愉悅的音樂能夠讓疲憊的身心增添不少樂趣,睡前聽一些輕音樂還能幫助提高睡眠質量。

5、正確睡姿,舒展身體

盡量避免趴着睡、蜷着睡,這時會使胸腔被直接壓迫,心臟,肺部容易出現不適感,當胸悶、呼吸不順暢時會引發臨睡肌抽躍症。

正確的睡姿可以有效減少臨睡肌抽躍症的發生,一般情況下,多數人適宜以右側卧位為宜。

因此,睡覺時抖一下,並不是網絡上流傳的那些流言。而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偶爾抖一下是沒必要太擔心的,如果頻繁抖還伴有頭疼頭暈,那就要去看醫生啦!

題圖來源:123RF圖庫

【其他文章推薦】

※上班族預防感冒防護5原則

※專業牙科,隱適美矯正專家,教你正確清潔口腔

淋病感染年輕化–不要再成為下一個無知的受害者

※做完台北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嬰兒戴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