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唇裂患兒需要二期手術?

每個唇裂患兒的父母以及我們的醫生都希望一次手術能解決唇裂問題,但有時不一定能盡如人意。部分孩子第一次的修復手術很漂亮,隨着時間推移,鼻唇部的缺憾如唇峰上移、唇紅凹陷、鼻翼塌陷、鼻小柱傾斜、疤痕增生等還是有可能會逐漸顯現,這些問題需要第二次手術才能解決。

      唇裂患兒需要二期手術的常見原因

1、術後患側組織生長發育和健康側組織不協調,使得局部瘢痕更明顯。

2、唇裂患兒還可能伴有齶裂、牙槽裂、頜骨發育不足等問題,骨組織的缺憾使得鼻唇部的畸形更明顯。

3、局部疤痕的收縮與牽拉也是造成畸形的重要原因。

4、第一次手術后的傷口感染甚至裂開,都會留下明顯的瘢痕。

唇裂修復二期手術內容

1、鼻畸形的整復,如鼻翼塌陷、鼻底凹陷、鼻尖扁平、鼻底過寬等;

2、上唇畸形的整復,如唇瘢痕、唇峰上移、唇峰分離等;

3、前唇過短或過寬;

4、唇紅畸形如唇紅肥厚、凹陷畸形等;

唇裂修復二期手術的時機選擇    二期手術時機要根據患兒具體情況而定。一般而言,畸形很明顯的,可以在學齡前如上幼兒園或小學前進行。此時患兒自我意識開始形成,容貌的改善有利於患兒的心理發育。但早期手術也可能因生長發育等前述原因再次出現畸形,需要再次手術。畸形不很明顯的,可以在患兒發育完成后如十幾歲時進行,此時畸形已經定型,手術可以更徹底,更好地彌補一期手術后留下的遺憾。

仙人果健康:問醫生搞定  康復醫生陪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什麼是內視鏡拉皮手術?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何謂牙冠增長術

※笑起來總是露齦笑的原因

水雷射牙齦整形讓你擁有名媛般的迷人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