漸凍人溝通新科技! 用「腦波」就能發聲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罹患漸凍症的朱老師坐在輪椅上,開心地打招呼,看得出他講話有點吃力,嘴部肌肉正在退化,接著,他打開電腦,喇叭傳出「你好」兩個字,這是朱老師的合成聲音,除此之外,他也將能使用腦波儀,不需動用身體任何肌肉,透過腦波意念,便能和外界溝通!

協助漸凍人表達 新科技提升對外溝通效率

由於漸凍症的病程發展,從四肢開始無法動彈,直到動口說話都成困難,僅能使用眨眼來進行溝通,針對中後期病友,在全身癱瘓甚至連眼球也不能活動。

2020年科技部前瞻司持續支持漸凍病友智慧溝通系統研發之「科技突圍計畫」,此計畫由台灣科技大學機械系劉益宏教授擔任主持人,與共同主持人臺北大學通訊工程學系江振宇副教授共同研發腦波溝通與文字轉語音系統,讓實驗室研發成果落地成產品,實際運用在漸凍病友家中,造福漸凍人在溝通的便利與溫度。

腦波溝通系統 簡易意念想像傳遞訊息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

每個步驟推敲再三、量身訂製 , 只為了讓每位走進診所的患者 , 都能夠得到最合適的治療 , 重現牙齒與生俱來的美麗 , 健康 , 功能。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HIV RT-PCR 的準確度及愛滋病確認診斷?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異常的問題會造成未來不必要的肥胖、生育困難、青春痘等等困擾。

怎麼決定是否需作牙冠增長術?

牙齒未完全萌發:大笑時會看到許多牙肉,影響美觀(露齦笑),「牙冠增長術」可以使未完全萌發牙完整露出,改善病人外觀。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醫師提醒適時為小朋友補充益生菌可改變腸胃道菌叢狀態,有助於營養吸收,排便順暢

劉益宏教授研發出僅需使用簡易貼片的「腦波溝通系統」,其整合了自行開發的腦波AI解碼技術與宏智生醫的高解析度腦波儀,可在前額葉蒐集資訊,病友與家屬在操作上相當簡便,技術團隊克服腦波獨立型態需要客製化的困難,病友透過簡易的意念想像或專注,此系統便能將腦波中隱藏的訊息轉化成「是」跟「否」,也加上緊急叫人鈴功能,幫助病友面對緊急狀況能夠迅速求救。

漸凍人語音系統 客製增溝通溫度

然而,聲音是表達情感重要的方式之一,2020年漸凍人協會與臺北大學通訊工程學系江振宇副教授共同合作為病友量身打造個人化的語音合成系統,研究團隊製作專門的文本,文本包含了所有中文會發音的音節,病友照著文本唸以及錄音,考量到病友體能,從原本要錄製三小時有效語料,現在只要錄製三十分鐘。

【延伸閱讀】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更多健康資訊:健康醫療網

來源鏈接:https://www.mypeoplevol.com/Article/4702

預防感冒出奇招!

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來了解一下紫錐菊的功能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花其實就是肛門生殖器疣(又稱為尖性濕疣)的俗稱。廣義來講,菜花其實也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的病毒疣的一種類型。

兒童牙齒鈣化治療怎麼做~

特聘一般牙科、兒童牙科、牙周病科、人工植牙、齒顎矯正等各專科醫師聯合會診,讓您的口腔能獲得全方位的照護。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似真牙醫的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預防感冒出奇招!

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來了解一下紫錐菊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