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大 脂漏性皮膚炎 掉髮增2成

落髮門診推薦.落髮門診推薦.掉髮門診

暖冬氣候型態,讓氣候從入冬後就常有日夜溫差大,也影響頭皮容易過敏。亞東醫院皮膚科主任王淑惠表示,氣溫環境變化容易導致頭皮好發敏感脫屑的脂漏性皮膚炎,造成掉髮增加,尤其常見於油性膚質的族群,觀察近期求診患者約增加2成,如有症狀應盡快就醫,並減少刺激飲食,才能改善掉髮。
報導╱鄭綿綿 攝影╱高世安 部分圖片╱王淑惠醫師提供
王淑惠醫師表示,脂漏性皮膚炎也就是皮脂腺分泌較旺盛的皮膚部位發炎,成因不明,但多認為屬於自體免疫疾病。門診中一名中年婦女,最近因氣候溫差大,原本就容易出油的頭皮,變得更加敏感,又時常有擔焦慮、煩惱情形,且婦人身體免疫力較差,出現頭皮長紅斑、脫屑,還有廣泛性的掉髮現象,且有皮屑芽孢菌滋生感染症狀,經過就醫配合外用類固醇、抗黴菌藥膏,以及口服抗發炎藥物,並紓壓調解壓力後,掉髮的現象才終於改善。
【先了解】溫差大 對頭皮的影響
皮膚科醫師王淑惠表示,溫差變化大容易讓原本頭皮肌膚敏感的人症狀加劇。像有時白天熱到頭皮冒汗,但傍晚氣溫驟降讓頭皮變得乾燥,頭皮短時間難適應,好發脂漏性皮膚炎,可能造成頭皮有紅斑、脫屑、搔癢、廣泛性掉髮。

油性膚質 及壓力誘發
如果本身有脂漏性皮膚炎的患者,常見在臉部、耳朵、胸前也容易會有油脂腺分泌過多的現象。而屬油性肌膚的人,頭皮本來就容易有出油的狀況,也更會受到影響,另外,壓力大、睡眠不足時會有反覆發作的情形。

【這樣做】應及早就醫 治療改善
王淑惠醫師表示,臨床上常會使用外用類固醇,降低發炎反應;若有皮屑芽孢菌感染的現象,可使用抗黴菌藥膏搭配口服抗組織胺藥物,幫助止癢。應依照醫囑服藥,避免自行亂停藥,以免讓頭皮持續處在慢性發炎的狀態。

用抗屑洗髮精 少刺激
洗頭可選含焦油、水楊酸、抗黴菌成分如酮康唑的抗屑、藥用洗髮精,一周使用2~3次,幫助頭皮角質代謝,減少皮屑芽孢菌數量。洗頭水溫避免高於40度。要避免吃油膩、辛辣食物,別常熬夜,以免刺激皮脂腺,加重症狀。

【醫師說】亞東醫院 皮膚科主任 王淑惠
脂漏性皮膚炎除了配合醫囑按時用藥,生活保養也應並重,才能有效改善症狀。

佳醫

參考資料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supplement/20170207/37543268/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