淋雨禿頭?天天洗頭易掉髮?含矽靈不好?6個頭髮問題一次解答

落髮門診推薦    台北掉髮門診    台中掉髮門診

淋雨禿頭?天天洗頭易掉髮?含矽靈不好?6個頭髮問題一次解答

頭髮對許多人而言,就有如自身的門面一般,和臉皮同樣重要。無論男女,誰不希望自己有著一頭人人稱羨的秀髮?

奈何頂上的三千煩惱絲,有時也著實令人苦惱:到底能不能天天洗頭?淋到酸雨真的會禿頭嗎?日常究竟該如何照護,才能讓頭髮越來越健康,自信滿滿的將它帶出場?

別再道聽塗說,讓《絕對有方髮》作者、台北長庚植髮中心主任陳建勳醫師,一次替你解答6個對於頭髮保養的疑惑,讓你破除迷思,用正確的方式寶貝你的秀髮。

Q1.到底能不能天天洗頭?
有需要就洗。即便天天洗也無妨。皮膚科醫師建議,只要有需要(例如頭皮油了、髒了),天天洗都無妨,重點還是在於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洗髮精。

Q2.頭髮也需要防曬嗎?
是的,頭髮也需要防曬。現代人髮型多有吹染整燙,當長時間曝曬在陽光下,容易使頭髮失去光澤。可透過戴帽子等方式幫頭皮防曬,但進室內後,記得適時讓頭皮通風以免阻塞毛孔長痘痘。

Q3.淋到酸雨真的會禿頭嗎?
不會。定義上界定PH值小於5.0的雨水就稱之為酸雨,實際上,一般的雨水本來就會帶有些微的酸性。即使不小心淋到酸雨,頂多造成頭皮過敏、刺激,不致於造成禿頭,因此不用太過驚慌,記得將頭皮洗乾淨即可。

Q4.每天都掉頭髮是正常的嗎?
只要一天的掉髮量100根以內,都是合理範圍。其實掉髮是頭髮(毛囊)需要休息的正常現象,每個人都會掉髮,只要在合理範圍內就不必擔心。

*如何判斷掉髮量*

1.睡一覺懶人法
睡前在枕頭鋪上一條淺色大毛巾,醒來後將毛巾上的頭髮套入24(小時)X掉髮量(根)÷ 睡眠時間(小時)的公式,就可以輕鬆得出你一天的掉髮量!例:睡了7小時,掉了28根頭髮,套入算式:24X28÷7= 96,即代表一天的掉髮量為96根!

2.抓把頭髮臨床法
用兩指抓約莫100根頭髮,從頭皮往髮梢方向稍微施力拉扯6~8次,若過程中超過5~8根頭髮掉落,即代表掉髮異常,需注意。

Q5.含矽靈的洗髮精會讓人掉髮,最好不要使用?
坊間多認為矽靈是造成掉髮的元兇。其實矽靈是人工合成的油性物質,用意在於使髮絲柔順,對身體並無害處,只要成份合乎規定,安全性不須擔心。

Q6.頭皮也需要保養嗎?
沒錯,頭皮與臉皮一樣,都需要適度的保養才會健康,也只有健康的頭皮才能提供頭髮良好的生長環境,長出豐厚的頭髮。頭皮保養最重要的是清潔,只要選對洗髮精,用正確的方式洗頭髮,就能達到健康的頭皮。

*頭皮健康檢測自己來*

第1招:撥動頭髮
用手撥頭髮,若有頭皮屑掉落,則頭皮有得到脂漏性皮膚炎的可能,若有頭皮搔癢的情形,則可能性更高。

第2招:按壓頭皮
用手指腹輕按整個頭皮,若有局部輕微疼痛,則可能是毛囊炎。毛囊炎可能由熬夜、太過勞累,頭皮長期被悶住等情況引發。毛囊炎雖輕微,但仍建議就醫治療,若疼痛時間持續過長,時間久了就易形成疤痕,阻礙生髮。

第3招:大量掉髮
雖然一般頭皮發炎不會造成永久掉髮,但卻有可能是頭皮健康開始出現問題的警訊,應多加留意。

佳醫

參考資料:https://www.everydayhealth.com.tw/article/5283

http://www.healthhy.com.tw/?p=3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