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化不良、胃脹氣怎麼辦?中醫師:一碗白蘿蔔湯幫助消脹氣

端午節過後,因為吃太多粽子、冰飲料,就容易導致消化不良,一想到假期結束要開始上班,胃就開始痛了起來,在這種時候,光靠制酸劑,也沒辦法解決消化不良的問題,反而會讓不動的腸胃繼續不動。

不過對於中醫師來說,腸胃在經過難以消化的食物摧殘之後,的確需要一段時間來休養,但這段期間應該要吃一點可以幫助腸胃蠕動的東西,而不是單純的喝水不吃飯來讓腸胃消化,反而會容易造成腹脹的問題。

改善消化不良:靠一碗蘿蔔湯

奇美醫院中醫部總醫師黃千毓說,端午節常吃的竹葉粽,是從竹筒、茭白筍葉演變而來,雖然竹葉屬於「清熱利濕、和胃寧神」的物品,跟著粽子一起蒸熟,可以改善腸胃的不舒服,但糯米本身就是較不容易消化的食物,吃太多還是會容易讓腸胃消化不良。

如果出現這幾種症狀,多半代表消化不良:

  • 吃東西吃到一半就覺得肚子很飽、腹脹難受。
  • 吃完東西之後覺得肚子很飽、腹脹難受。
  • 肚子很餓但是覺得吃不下。
  • 吃完東西之後,或是吃東西之前容易覺得噁心想吐。
  • 吃飽之後會一直打嗝。

這時候建議可以喝一碗白蘿蔔湯,因為在中醫理論中,消化不良代表腸胃的「氣」不順,而白蘿蔔是通氣的,可以下氣、消食潤肺、利尿通便,幫助疏通腸道;尤其吃了太過油膩的粽子,也可以幫助解油膩。而用西醫的話來說,白蘿蔔富含消化酵素,又有纖維質,的確可以幫助腸胃消化食物。

黃千毓也說,其實山楂也是幫助消化的良好食物,用烏梅3公克,山楂3公克,生甘草10公克,水一杯,煮成半杯溫服,也可以幫助消化;但要特別注意,孕婦避免食用山楂,而且本身有腸胃疾病的人最好不要空腹服用山楂或是山楂水,因為山楂有天然酸,會刺激分泌胃酸。

另外,感冒發熱、咳嗽痰多的人,或是女生的生理期期間,也不適合食用烏梅,因酸能收澀可能會影響月經排出量。

益生菌怎麼吃?奇瑞斯專利紫錐萃取+耐熱益生菌+維他命C

糖素清 漢方草本配方,營養補給,健康維持

寶寶頭型不正,如何矯正?

嬰兒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

似真牙醫診所的牙冠增長術的目的就是除去這些多餘的牙齦及齒槽骨,讓完美比例的牙齒重新顯露出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讓人想懷孕卻懷不上!

多囊性卵巢症患者,血液中雄性荷爾蒙及LH荷爾蒙增加,會影響卵子的品質

改善消化不良:嫩薑、紫蘇也是好食物

溫亞中西醫聯合診所院長彭溫雅說,在端午節因為粽子而消化不良的時候,其實吃一點嫩薑、紫蘇也是很好的食物。「就是生魚片旁邊的白色的嫩薑,還有紫色的紫蘇,單吃,或是吃飯的時候配著吃、泡茶吃都是非常好的吃法。」

不過嫩薑、紫蘇、白蘿蔔湯的效果不同,嫩薑跟紫蘇比較適合脾胃虛寒、容易手腳冰冷、愛喝冰飲料的人,而白蘿蔔湯比較適合容易脾胃燥熱,容易口乾舌燥、愛吃油膩的人來食用;如果吃相反,反而會導致腹脹的感覺不舒服,腸胃消化更不好,所以也要特別注意。

文、圖/盧映慈

延伸閱讀

var value = 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 (typeof textSize === ‘function’) {
if (value==1) {

textSize(1);
}
}

消化不良、胃脹氣怎麼辦?中醫師:一碗白蘿蔔湯幫助消脹氣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奇瑞斯紫錐菊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無農藥、無西藥、無重金屬、無塑化劑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水雷射上唇定位術則是運用在牙齒的長短比例是正常的,但笑的時候臉部的肌肉會將上嘴唇提到太高的位置

皰疹治療的10個常見方法

通常一般人會把帶狀皰疹跟單純皰疹混淆 以為是相同的 雖然都是病毒性 其實是有差別的

要如何讓孩子吃兒童保健食品

「奇瑞斯紫錐菊+獨家菌種耐熱100ºc+維他命C」專利萃取技術紫錐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