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療腦動脈瘤開顱風險高 「神經介入手術」新選擇

腦動脈瘤又稱為「無聲的不定時炸彈」,一但腦動脈瘤這顆炸彈破裂出血,就會引起出血性腦中風。

今年四十九歲的林小姐,嚴重頭痛持續三年,且右眼脹痛,不僅常常淚流不止又視力模糊,經過臺東當地醫院的檢查,發現腦中有一顆一點五公分大的腦動脈瘤,後來發現花蓮慈院有不用開顱就能治療腦動脈瘤的神經介入手術,所以決定至花蓮慈院求醫。

治療腦動脈瘤破裂 支架輔助栓塞是新選擇

神經介入診療科阮郁修主任表示,腦動脈瘤破裂的治療方法有外科手術的開顱夾閉腦動脈瘤,以及神經介入手術,從腹股動脈穿刺透過導管輸送醫材栓塞腦動脈瘤等兩種術式。

其中,神經介入治療有白金線圈栓塞,將動脈瘤空間填滿,阻擋血流再沖刷動脈瘤;血流導向裝置,使血流無法再進入瘤內,也能促進血管重建;支架輔助栓塞等三種栓塞腦動脈瘤的治療方式,不僅傷口小、恢復快,也能減少開顱的併發症,是治療腦動脈瘤的新選擇。

無聲的不定時炸彈 高血壓患者需特別注意

腦動脈瘤又稱為「無聲的不定時炸彈」,一但腦動脈瘤這顆炸彈破裂出血,就會引起出血性腦中風。高齡整合照護科許晉譯醫師表示,動脈瘤形成的原因包含動脈壁長期受到血流不平均的壓力,使動脈血管鼓出如氣球般的一個囊泡,形成動脈瘤;另外,脆弱、受損的血管壁也會導致動脈瘤,尤其高血壓的病友更要注意控制血壓。

頭部劇痛、昏迷已來不及 良好生活習慣+戒菸不可少

許晉譯醫師補充,這些族群的共通點都是動脈硬化,動脈硬化使血管失去彈性,也會使血流的速度增加,衝擊動脈硬化後失去彈性的血管壁,是罹患腦動脈瘤的高危險群;而患有動脈瘤的病人,大部分都沒有症狀,只有少數人有頭痛或者複視的症狀發生,甚至得等到動脈瘤破裂後才會有頭部劇痛、甚至昏迷的症狀,是腦中的無聲炸彈。

許晉譯醫師也建議,民眾平常保持規律的的生活作息、多運動維持血管彈性、控制高血壓,而抽菸的病人,建議一定要戒菸,預防動脈瘤從自我健康管理開始,降低動脈瘤產生的機率。

健康醫療網:

關鍵字: , , , , ,

【其他文章推薦】

※給人完美的第一印象,就是要和露牙齦 Say bye bye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人家說的減肥天龍國這是在哪裡

※如何做愛滋篩檢?  

※六種按摩男性陰莖增長的方法

※紫錐菊為何是總咖啡酸衍生物的重要指標?

※ 想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