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美者注射肉毒素中毒的急救與預防措施

近日,多名求美者注射肉毒素后出現中毒反應,臨床癥狀表現為注射后3-7天出現聲音嘶啞、吞咽困難、飲水嗆咳、肢體無力,並伴有口乾、復視、視物模糊、便秘等癥狀,嚴重者有呼吸困難、胸悶等不適。導致這些病例的原因主要來自三個方面,一是接受了非醫生注射,二是注射藥品為假肉毒素,三是注射地點為生活美容機構及地下非法窩點。

肉毒素(botulinum toxin,BTX)是肉毒桿菌分泌的一種生物神經毒素,為神經肌肉阻滯劑。臨床用於眼瞼、面肌痙攣和斜視。使用肉毒素美容始於1992年,醫學上稱為“生物除皺”。2002年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FDA)批准A型肉毒桿菌毒素用於美容領域,消除抬頭紋,眉間紋和魚尾等。目前肉毒素美容風靡全球。但很多人並不了解肉毒素的毒性作用,短時間多次應用可能危害美容者的身心健康,甚至生命安全?。八大處整形醫生王克明現將肉毒素美容中毒的急救及診治做一介紹,以引起美容從業者的關注

肉毒素的毒性

1毫克能毒死2萬隻老鼠:肉毒素其實是一種毒性很強的藥物,只需1毫克就能毒死2萬隻老鼠。導致人死亡的注射劑量僅為0.1—1.0ug。所以注射時的劑量也有嚴格的要求,如果一次性注射達到2000個單位以上,就可能致人死亡。正規的肉毒上都會標明主要用途,在藥品說明書上的注意事項一欄註明,本品有劇毒,必須由專人保管發放、登記造冊,按規定適應症、規定劑量使用。

肉毒素注射風險

1.超量注射:

肉毒素的人體致死量為2000~3000u/次,一般美容注射的用量應控制在200u/次以下,為追求效果亂加量,可造成中毒,甚至死亡。

2.注射錯位:

除了用量,肉毒素注射的位置、深度和角度是否恰當也非常重要。臨床上因不具資質人員操作失當,使一些女性接受注射后輕則嘴歪目斜、整成“面具臉”,重的甚至出現呼吸肌麻痹、吞咽困難,需馬上急救才能脫險。

3.反覆注射:

不少愛美女性相信肉毒素“打得越多效果越好”的說法。對此,一般肉毒素注射效果能維持6個月左右,可多次注射,但要避免在短時間內(如一個月之內)反覆接受注射,以免引起免疫複合物疾病。

肉毒素來源與質量風險

在一些美容機構,肉毒素不直接叫肉毒毒素,而被包裝成“美麗素”、“青春素”“生物素”之類的產品。這類產品多為地下作坊生產,因而這些產品裏面含有多少肉毒素成分?這些成分是否經過嚴格的製作工藝滅活?都是一個未知數,因此它的風險,遠遠高於正常的廠家產品。更有一些無良廠家追求暴利,私自銷售假貨肉毒素,導致事故頻發!

肉毒素中毒的臨床表現

一般發生在肉毒素注射后的2到9天,臨床表現為進行性加重過程,主要表現為:早期有頭暈,視物模糊,失眠伴焦慮不安;進而發生咽喉腫痛伴阻塞感,吞咽困難,飲水發嗆,全身發抖;最後出現呼吸困難;眼瞼下垂,講話言語不清,肢體無力;排尿困難。嚴重者死亡。

肉毒毒素中毒的治療

常規給與對症處理及支持治療,給予患者抗感染、抗焦慮、改善循環、神經營養及能量支持等綜合治療;一旦發生懷疑肉毒毒素中毒的病例,應立刻送往大型三甲醫院急診,切勿自行治療,以免延誤最佳治療時機。醫院可根據病情給予血液凈化及抗毒血清治療。

肉毒素的不良反應:

1.過敏現象的出現。過敏主要表現在身體皮膚潮紅、瘙癢。部分患者只發生於腰部以上。而擺脫這種問題的治療措施是口服抗過敏藥物。所以注射肉毒素后一周內盡量避免使用阿司匹林等藥物,以防產生過敏現象。還有就是術前要聯繫醫師,告訴他你的禁忌。

2.復視。這個多見於斜視患者,發生率約1%。可能通過注射肉毒素引起上直肌不全麻痹所致。復視的發生與肉毒素的注射部位和劑量有關,隨着注射劑量增加,復視的發生率也會增加。所以量的多少一定要把握好,才能在健康的基礎上實現美麗的願望。

3.全身中毒。這個現象就比較嚴重了。主要表現為發熱、乏力、渾身不適等類似感冒的癥狀,嚴重程度與肉毒素的注射劑量有關,屬注射肉毒素后的正常反應。其預防措施:注射肉毒素后避免局部按摩,讓患者多喝水。

求美者注射肉毒素的禁忌

注射肉毒素,除了避免口服氨基糖類抗生素外沒有任何禁忌。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擺脫一口黃牙,台中牙齒美白讓你重新展現迷人笑顏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何謂牙冠增長術

※什麼是上唇定位術?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