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牙齦常常腫脹、流血-當心植體周圍炎_牙冠增長術


「我植完牙後第一年,植牙旁邊牙齦有時就會流出黃白色液體,不覺得痛,可是一直很困擾。回去找原來植牙的醫師,醫師幫我清潔一下,就說沒有問題了,現在已經是植牙後第四年,按壓植牙旁牙齦,都還是有黃白色的液體會跑出來。」 




「請問這是植牙的後遺症或副作用嗎?還是植牙失敗了嗎?」

這是我臨床上一位病人的困擾,他在植牙後一直有回診希望解決他的困擾可是得不到解決。原因其實是植牙周圍的牙齦深層有著一些髒東西,非常難以清潔。當藉由特殊器械將結石、牙菌斑及髒東西移除後,回診追蹤時牙齦就恢復健康了。





「我最近按壓植牙旁的牙齦都不會出現黃白色的液體了,謝謝你。」




我非常開心聽到病人的狀況可以得到改善,接著來為大家說明植牙後可能出現的併發症。 






植牙周圍的疾病「植體周圍炎(Peri-implantitis)」




植體周圍炎就像是植牙的牙周病,當牙齒長期清潔不乾淨可能產生"牙周病",同樣植牙周圍長期清潔不乾淨也可能造成"植體周圍炎"。




牙齒周圍被骨頭及牙齦所包覆,植牙周圍也一樣由骨頭及牙齦所包覆,因為長期清潔不當,累積的細菌長期刺激牙齒或植牙周圍組織,就可能造成牙齦發炎。




植牙周圍初期的牙齦發炎稱為"植體周圍黏膜炎(peri-implant mucositis)",此時的治療比較簡單,把植牙周圍清潔乾淨,大部分的發炎就可以改善。但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讓發炎進展到破壞植牙周圍的骨頭,這時稱為"植體周圍炎(peri-implantitis)",治療上就會變得比較複雜。




「胡醫師,我植牙周圍很容易流血」




「胡醫師,我植牙周圍怎麼牙齦這麼腫」




「胡醫師,我植牙周圍怎麼會有膿流出呢?」




「胡醫師,我的植牙怎麼會搖晃?」




當了解病人主訴後,我會先詢問病患,植牙後有沒有定期回診呢?有沒有回去找原本植牙的醫師呢?植牙前有沒有做過牙周的檢查,確認牙周健康呢?




「胡醫師,我是給很有名的植牙權威植牙,但是因為他診所太遠了,所以我才來大醫院;胡醫師,我很忙的,植牙後也不覺得痛,為什麼要回診?」




事實上原本的醫師最清楚您植牙的狀況,例如使用過什麼特別的醫療材料,以及所有治療的過程,所以回去找原本的醫師是比較合適的。當原本的醫師無法治療時,再諮詢其他醫師的建議比較理想。




為什麼沒有定期回診呢?我們的轎車,貴重的儀器不都要定期保養嗎?放在口內,每天使用的牙齒、植牙怎麼可以沒有好好保養、定期回診檢查呢?又怎麼能期待,沒有好好保養的植牙可以使用長久呢?




「缺乏定期回診、牙周病、未控制好的糖尿病、抽菸」這些都是可能增加植牙周圍發炎、植牙失敗的風險。




預防勝於治療,植牙前先照顧好牙周的健康,植牙後定期回診維護,確認植牙周圍的健康、植牙的咬合功能,以及所有牙齒的狀態,早期發現問題早期治療。當回診時醫師如果檢查出牙齒或植牙清潔疏忽的地方,就能適度給予建議、早期治療。






當植牙出現問題可能會有以下狀況




•植牙周圍牙齦紅腫、容易出血


•植牙周圍牙齦腫脹、出膿


•植牙搖晃


•植牙斷裂


•植牙周圍骨頭流失


















當植牙周圍初期發炎時的治療




1.移除植牙周圍的結石、細菌、異物


2.局部使用抗菌藥物,如CHX ,Minocycline


3.口服抗生素(不一定需要)




臨床上常見植牙周圍牙齦紅腫的困擾來自於植牙周圍清潔不乾淨,長時間食物、髒東西圍繞在植牙周圍造成刺激。有時候病人會單單以為所有牙齒包含植牙的清潔只要使用牙刷刷牙就可以了,疏忽了正確、徹底的清潔方式。




牙縫的清潔單單只靠牙刷是不夠的,就像是洗奶瓶要借助奶瓶刷,清潔牙縫也需要藉由牙線、牙間刷等清潔工具才能把牙縫間清潔乾淨;牙刷再怎麼使用,在牙縫間都會有清潔死角。




醫師藉由專業的洗牙、特殊的清潔工具,將植牙周邊清潔乾淨,常常就可以明顯改善植牙周圍紅腫、發炎的情形。




植牙周圍發炎治療後一到二個月,如果發炎情形一直沒有獲得很好的改善,這時候就需要考慮進入手術治療。






手術的治療方式




•植牙周圍翻瓣清創手術


•植牙周圍再生手術


•植牙周圍骨修整手術


•移除植體




這些手術治療方式跟牙周手術治療方式是非常相似的,目的在於移除植牙周圍的細菌、牙結石、異物,重新創造一個乾淨的環境,

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吃!

「總咖啡酸衍生物3570μg」!直接提升保護力!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

紫錐花萃取液用途 ?

在歐洲和北美,紫錐花的萃取物被政府認可適用於多種症狀

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易和認為對於自己的醫療品質有自信的一流的醫療機構也應該提出對於所提供的醫療服務之品質保障。

何謂牙冠增長術

牙冠增長術是牙科最常執行的門診手術之一,主要目的就是為了增加臨床牙冠的長度。

陰莖增大是用什麼方法

陰莖增大手術是利用脫細胞真皮是人體的真皮組織,在美國皮庫經過殺菌及將排斥細胞移除後做成的材料,廣泛使用於整型領域有三十年之久,包括燒燙傷植皮,豐唇,豐太陽穴等

修整周圍不理想的骨頭型態,重建容易維護植牙健康的環境與條件。




植牙周圍翻瓣清創手術




在局部麻醉下,藉由軟組織翻瓣手術可以直接將植體周圍暴露出來,移除發炎的肉芽組織,將植體表面盡量清潔乾淨,如果骨頭破壞的型態沒有明顯骨頭內側的缺損,這樣的治療可以達到蠻好的療效。




植牙周圍再生手術




植牙周圍因為發炎所喪失的骨頭,藉由手術將喪失的骨頭進行重建、再生的手術。植牙周圍再經過手術翻瓣清潔後、進行植體表面的消毒,再放置骨粉及再生膜去重建植牙周圍的骨頭,改善植牙周邊的發炎狀態。




植牙周圍再生手術比較複雜,因為植體表面有許多螺紋,就像是放在口內的螺絲釘般,要清潔的非常乾淨困難度比較高,治療的結果變異性也比較大。




植牙周圍骨修整手術




藉由手術的方式,將植牙周圍有問題的骨頭型態做修整,植體上的螺紋,可能會適度的移除並拋光,重建一個光滑、乾淨的植體表面,讓周圍組織恢復健康,降低牙周囊袋,減少細菌推積導致發炎的機會。




移除植牙




植牙周圍與骨頭之間有很強的接合,稱為「骨整合」,就是骨頭緊緊黏著植體表面。這樣的特性提供了非常穩定的力量支撐,幫助咀嚼功能的重建。




牙齒特性與植體不同處在於,牙齒周圍有稱為牙周韌帶的軟組織連接牙齒與骨頭。當牙齒出現骨頭明顯流失時,會出現牙齒動搖,咀嚼沒力的情形。




植牙周圍與骨頭是兩個堅固的結構相接合,就算是發炎造成骨頭明顯流失,植牙都不會出現明顯搖晃。就像是把釘子打入牆壁,釘子是不會搖晃的。當植牙出現搖晃,有可能是周圍相接合的骨頭全都產生破壞,這時植牙就必須移除了。




當植牙周圍發炎破壞太嚴重無法經由治療控制,就有可能需要移除。移除有問題的植體可以改善發炎,但因為骨頭已經喪失,如果需要重新植牙,就必須重建地基,進行補骨的手術。骨頭地基重建後,可以再重新進行植牙手術。














植牙出現搖晃的情形有可能是以下的原因




•周圍骨頭嚴重破壞


•假牙鬆脫、黏著劑破壞


•固定植牙的螺絲鬆動


•植體上的假牙套件、螺絲斷裂




周圍骨頭嚴重破壞




當植牙周圍骨頭嚴重破壞導致植牙搖晃時,就必須將植牙移除




假牙鬆脫、黏著劑破壞




植體上假牙有些是藉由黏著劑與植體緊緊相黏,通常植體上黏著的假牙是可以長期維持,沒有需要重新黏著假牙的情形。




要特別檢查為什麼會造成假牙的鬆脫,出現這種狀況時,有可能是過大的咬合力量造成,要仔細檢查咬合狀況。




移除過大的力量,改正不當的咬合習慣,如咀嚼骨頭、甘蔗、蟹腳的殼等過於堅硬的食物,避免牙齒緊咬、夜間磨牙的傷害。當咬合的問題改善,重新黏著的假牙才能維持長久。




固定植牙的螺絲鬆動




有些植牙是藉由螺絲固定在植體的基座上,螺絲需要藉由適當的扭力固定在正確的位置,很少數的狀況會出現螺絲鬆動,這時需要經由醫師仔細的檢查咬合,確認是否需要適當調整。




如果螺絲完整,當咬合狀況確認及調整好後,可以重新固定螺絲,穩定植牙。如果螺絲不完整,就需要更換新的螺絲,重新固定。




植體上的假牙套件、螺絲斷裂




當植體上的套件斷裂時,也可能導致假牙搖晃,有些斷裂的套件是可以更換新的,但同樣需要先處理咬合力量的問題,避免套件再度斷裂;當斷裂的部位無法修補時,就必須將植體移除。






結論




預防甚於治療,植牙前先做好評估再植牙。植牙後定期回診保養,確認牙齒及植牙的健康。




當植牙周圍出現容易流血、出膿或是植牙搖晃時,趕快安排回診檢查,早期發現問題、早期治療。

來源鏈接:https://www.careonline.com.tw/2018/09/tooth-implant.html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畢業,中西醫師。研發乾癬及皮膚病 臨床實證病歷,成果發表療效顯著。

酒糟皮膚炎的起因和改善方法

酒糟會緩解但不易斷根,酒糟主要是因為血管 擴張及皮脂腺肥大所造成

過敏一定得吃藥嗎?我想做過敏檢測要去哪裡檢查?

民生醫事檢驗所在台北市民生社區服務已經超過35年,一直秉持著醫檢師的專業與道德操守,提供民眾最精確的諮詢與各項健康檢查報告數據服務。

什麼是總咖啡酸衍生物?

總咖啡酸衍生物是為紫錐菊產品是否可以提供足夠效果的重要指標。

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吃!

「總咖啡酸衍生物3570μg」!直接提升保護力!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