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毒的一、二、三期是怎麼一回事?

梅毒是由蒼白螺旋體所引起的一種性傳播疾病。在感染的各個階段,因為癥狀與很多疾病相似,所以被稱為“偉大的模仿者”。通常梅毒病程的發展可分為三期。

一期梅毒發生在梅毒螺旋體進入人體的2~4周時,常常在外生殖器部位出現一個潰瘍,被稱為硬下疳。在我之前的科普文章里曾經寫過,要與軟下疳、生殖器皰疹形成的潰瘍相鑒別。一期梅毒的潰瘍即使不治療,經過幾周后也可以自然痊癒而不留痕迹,但是梅毒螺旋體已悄悄地進入了血液循環而播散到全身各處。

在一期梅毒6~8周后,最先容易引起患者注意的是皮膚上的疹子,皮疹為全身性,對稱分佈,可以為斑疹、丘疹。尤其是手心及足跖,有暗紅色的皮疹,常有脫皮,是很有特徵性的。這時病菌已侵入到各個組織器官了,被稱為二期梅毒。二期梅毒的皮疹與多種皮膚病相似,如藥物過敏性皮炎、玫瑰糠疹、銀屑病等相似,易發生誤診。若不治療,靠着患者本身的抵抗力,二期梅毒的癥狀可以自然消失,梅毒螺旋體也大多被機體的免疫系統所消滅。但有些藏得很深的病菌,或是機體免疫系統功能較弱,不足以將病菌全部殺滅者,梅毒螺旋體就可以在身體的組織器官中隱藏起來,伺機而動,這個相對平靜的時期稱為潛伏梅毒(又稱為隱性梅毒)。這個時期機體雖然沒有什麼不舒服,但是抽血檢查可以显示血中有“毒”。而且當身體抵抗力下降時,病菌又會增殖,重新活躍起來,出現癥狀,稱為二期複發梅毒。一期梅毒、二期梅毒都發生在受到感染的兩年內,又稱為早期梅毒。

早期梅毒患者若不接受治療,那麼有約半數患者在感染5~10年後將出現三期梅毒或晚期梅毒的癥狀,三期梅毒的病變部位深入到各內臟器官,破壞性大,可發生在皮膚、黏膜、骨骼、心臟、血管、神經等處,侵犯心髒的導致梅毒性主動脈閉鎖不全、梅毒性主動脈瘤等,可造成心力衰竭或主動脈瘤的破裂而死亡。

  早期梅毒患者有較強的傳染性,硬下疳的潰瘍面和梅毒疹的皮膚黏膜損害中都有大量的梅毒螺旋體。晚期梅毒患者通過性接觸一般已無傳染性。

(圖片來源於網絡)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台北植牙諮詢中心ptt

※牙齒亂,害怕做治療嗎? 台中矯正牙科專家,幫你解決一口爛牙!

※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相關資料

※維持全家人健康活力的花賜康紫錐花保健系列

隱適美透明牙套五個優缺點分享  

過敏原檢測 – 你的營養,可能是孩子的毒藥!

※做完內視鏡拉皮心得分享-醫美熱門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