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紅:沒有紅疹或水泡,冬季皮膚瘙癢是病嗎?

你有沒有遇到過這種現象:冬天的時候,四肢或周身皮膚瘙癢,撓了之後卻沒有起紅疹或水泡,這種是病嗎?

其實這是冬季皮膚瘙癢症,是季節性疾病的一種,無水皰、丘疹等原發疹的皮膚病。

冬季氣候寒冷,人體內分泌代謝減慢,機體為防止體溫散失,皮膚及皮下小血管收縮,皮脂腺與汗腺的分泌屬於脂減少。體內代謝產生的廢物,不能通過皮膚排泄,加之皮膚乾燥,粗糙,故致瘙癢症。此外,老年人皮膚萎縮退化,內分泌紊亂,糖尿病等疾病,及冬天洗澡較少等,也產生皮膚搔癢。

冬季皮膚瘙癢多發於三十歲以上人群,但現在年輕人也常見。年輕人的皮下不像中老年人,平時皮膚也不很乾,如果出現皮膚瘙癢很可能是因為每天洗澡,而洗完澡后又沒有很好地護理肌膚。其實過度清潔皮膚會造成皮膚脫脂乾燥,易產生瘙癢。再加上年輕人的飲食習慣,吃刺激性的辛辣實物,飲酒等,皮毛、化纖品、粗糙內衣等也是引起皮膚瘙癢的原因。

我收治的皮膚瘙癢症患者很多,中醫角度,可以多用一些元參,生地,麥冬,川貝,百合等中藥,辯證治療,看是用哪種治療方法:除濕止癢、祛風止癢、清熱止癢、養血潤膚止癢、養陰潤膚止癢還是補養肝腎達到止癢的效果。

預防冬季皮膚瘙癢,飲食宜清淡,少食刺激性食物。在水果方面可以多吃蘋果,梨,香蕉等,還可以適當多吃一些豆製品,肉類,雞蛋等食品。主食小米,面,玉米,蕎麥,攸面等。常洗澡,但最好不要天天洗澡,每天洗澡的話做好皮膚的護理。內衣不宜太緊,勤換洗,居室溫度,濕度適當,避免用手搔抓,摩擦及滾熱水燙泡等辦法止癢。(以上圖片來源於網絡)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給人完美的第一印象,就是要和露牙齦 Say bye bye

牙冠增長術治療費用  

※ 人家說的減肥天龍國這是在哪裡

※如何做愛滋篩檢?  

※六種按摩男性陰莖增長的方法

※紫錐菊為何是總咖啡酸衍生物的重要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