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紅:別拿口腔潰瘍不當病,收治的一位患者曾疼痛一個多月

口腔潰瘍是口中生瘡的簡稱,指口腔粘膜上的潰爛點。記載最早見於《內經》,稱為“口瘡”,“口瘍”,“口糜”。以後各家相繼闡明口瘡的病因病機,絕大多數醫家均以“心脾熱盛“立論。如《諸病源侯論·口舌瘡候》記載,“臟腑熱盛,熱乘心脾,氣沖於口與舌,故令口舌生瘡也。”

現代醫學認為,本病真正病因尚未明了,但誘發因素,可與消化不良,內分泌機能紊亂,精神緊張,維生素缺乏,過敏性反應,睡眠不足有關。

從中醫角度,可以分為實證和虛證。

如何判斷口腔潰瘍是實證還是虛證?教你看口腔潰瘍生長的位置、顏色、形狀等。

總的來說,口腔潰瘍根據其發病特點,有這四大特點:紅(黏膜鮮紅),黃(假膜色黃),凹(潰瘍面凹),痛(灼痛明顯),形狀呈圓形或橢圓形。

實證:長在唇頰內側,舌面,上顎等處,如黃豆或豌豆大小的黃白色潰瘍點,呈園形或橢圓形,周圍粘膜鮮紅,潰瘍數目較多,疼痛尤以飲食時為甚。全身癥狀見發熱頭痛,食慾不振,口渴等症。

虛證:口腔粘膜潰爛如黃豆大,表面灰白,周圍顏色淡紅,經常反覆發作,飲食刺激時疼痛。全身癥狀不明顯。

不同的口腔潰瘍背後的原因不同,對症下藥才行!

一,心脾蘊熱型:過食辛辣厚味,嗜酒好煙,或口腔不潔,致心脾積熱,復感風,火,燥,邪,循行上炎,上攻於口,腐爛成瘡。 

二,陰虛火旺型:素體陰虧或病後勞傷,虛火內旺,上炎舌而生瘡。 

三,心脾兩虛型:久病失治,酒色勞倦,陰損及陽,陰血不足,中氣亦虛而致心脾兩虛。

近日收治一女患者27歲,主訴口舌生瘡一個多月,吃大量的西藥、中藥,均不見效果。灼痛難忍,進食時痛甚。檢查,下唇粘膜,舌尖,舌腹有四處潰瘍。潰瘍呈圓形,覆以假膜,周圍有紅暈,脈浮弦略滑。診斷為心脾蘊熱型口腔潰瘍,治療,以清心瀉火,燥濕健脾,引火歸元。葯以瀉心湯加入肉桂,連翹等藥物,一周而愈。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

【其他文章推薦】

台中假牙推薦首選全瓷冠,回到自然的咀嚼狀況

※益生菌怕高溫,只能溫水服用不能熱熱喝? 錯!破解益生菌的二大迷思!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水雷射牙齦整形 人生從黑白立馬轉為彩色的愛笑女孩,真實案例分享

※骨盤底肌強化 Emsella G動椅 如同做了極限凱格爾?    

※斷醣飲食┇改變吃法就能瘦!台北中醫減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