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鐵紅:下巴有時候會“不好使喚”,怎麼回事?

我的一些患者,經常找到我說:“大夫,我的下巴不好使喚了”、“我的下巴好疼”、“我的下巴有彈響”。這都是顳下頜關節功能紊亂的臨床表現。

一、什麼是顳下頜關節紊亂?

顳下頜關節紊亂綜合征,是指顳下頜關節區的疼痛,彈響,肌肉酸脹,張口受限,下頜運動障礙和咀嚼無力等一系列癥狀的綜合征。本病多發生於20一40歲青壯年。

二、引起顳下頜關節紊亂的原因是什麼?

中醫認為引起顳下頜關節紊亂的原因不外乎外部因素,如外傷,經筋受損,內部因素如氣血逆亂,面部三陽經筋氣機紊亂、腎氣不充影響牙齒骨和關節的的生長發育等等,主要有這幾種原因:

1、風寒外客,經筋攣急。顳下頜關節疼痛,咀嚼時加劇,關節強直彈響,張口時受限,並伴頭痛及全身關節酸痛,舌質正常或暗紅,苔薄白,脈弦細。

2、厥氣上逆,經筋紊亂。一側或兩側顳下頜關節酸痛強直,張口受限,並伴有頭痛,失眠,情緒急躁易怒,甚則耳鳴,舌質正常,苔薄白,脈弦細。

3、外傷失欠,經筋受損。面頰部有外傷史,或有張口過大,關節損傷時,以及口腔咽部手術等因素,顳下頜關節區強直,活動時發生連續摩擦音,疼痛張口受限,甚者咀嚼無力等。

4、先天不足,齒骨失榮。患者除有顳下頜關節強直彈響,下頜運動異常,張口不利,或張口過大外,並見牙齒部生長發育不良,牙齦缺損,有時下頜關節部韌帶鬆弛而出現半脫位及關節絞鎖現象。

三:如何治療顳下頜關節紊亂?

近代用針灸治療顳下頜關節功能紊亂綜合征,均取得良好的效果。一般取穴下關,翳風,頰車,聽宮,合谷,足三里等,基本七天治癒。

網站內容來源http://www.xywy.com/【其他文章推薦】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愛美新技術,台中隱適美治療不再害怕一口大鋼牙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有什麼症狀嗎?

※暖冬感冒倍增!研究:紫錐花有助於增進免疫力

酒糟皮膚炎的起因和改善方法

※什麼是總咖啡酸衍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