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睡眠障礙,先停止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重擊吧! 1

防止打鼾.打鼾原因.睡眠呼吸中止

(情境圖片/華人健康網提供)

50歲王先生在二年前心肌梗塞,原因歸咎是之前高血壓沒有控制和抽菸,爾後恢復良好,平日也按時服藥,另外也嘗試減少工作量避免過勞,不幸的是,今年又突然的一次腦中風,讓大家相當錯愕…。

潛藏在十大死因背後的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

在WHO公佈的全球十大死因當中,長年位居前二位的是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如大家所熟知的高血壓、抽菸、高血脂等,皆是這二個疾病重要的危險因子。大多可靠生活習慣的改變和藥物,來減少其發生率,然而這二個疾病有一共同的獨立危險因子,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常常是病人、家人,甚至醫護人員容易忽略的一個重要疾病。

而在症狀上來說,常常要靠家人或枕邊人細心的觀察,打鼾、睡覺時停止呼吸、睡覺時突深吸一口氣、睡覺時嗆噎、本身則有夜晚頻尿、睡不飽、日間嗜睡等症狀,唯這些症狀是慢性,經年累月的變化,有些患者本身並不自覺,或甚至不覺得困擾。

另一在睡眠呼吸中止症的診斷上的難題是診斷標準,在睡眠實驗室進行睡眠多項生理檢查,這樣一個晚上的檢查,不僅在台灣,在國外常是一排就是好幾個月之後的時間,如何有效篩選高風險的病人,是讓睡眠實驗室有效率運作的一重要因素。

米蘭 打鼾

參考資料

有睡眠障礙,先停止阻塞性睡眠呼吸中止症的重擊吧!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