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經遲遲不來?中醫師提醒小心是過度節食惹的禍!

隨著現今社會將苗條纖瘦的身材與女性應有的體態劃上等號,大眾審視女性外型的標準似乎只剩下越瘦越好,好似女人身上只要有點贅肉便是罪大惡極。

為了追求這個錯誤的社會價值觀,越來越多年輕女孩選擇以節食作為她們減肥的首要手段,然而卻從未想過這個行為背後,可能產生的一連串可怕代價。

女性運動員的危險三角

在這之前我們先來談談女性運動員的危險三角,顧名思義這原本是一種常見於運動活躍女性身上的表現,主要由能量攝取不足、月經異常和低骨密度三者組合而成。然而隨著現今減肥風氣盛行,危險三角的發生頻率在一般年輕女性身上已不低。一開始可能只是為了追求纖瘦體態,而刻意少吃或以膳食纖維取代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質,從而減少身體的總吸收能量,同時加上大量運動,自然在巨大的能量赤字之下,體重是下降了,然而月經卻也跟著不來了…這是什麼原因呢?

功能性下視丘性閉經

功能性下視丘性閉經,是指你的身體因為感覺體內可用能量不足了,而選擇優先關閉被認為非必要的生育功能,這通常與壓力、減重與運動有關。體內能量過低會影響下視丘的功能,使促性腺激素(GnRH)的分泌失調,連帶造成讓月經正常來潮的黃體生成激素(LH)與濾泡刺激素(FSH)分泌減少,卵巢無法發揮正常功能,月經自然也就不來了。

月經不來,身體就好比進入,一方面缺乏動情激素抑制蝕骨細胞的活動,一方面身體吸收鈣質及運用維生素D的能力也下降,骨質密度相應下降,骨折的發生比例就會增高,也可能導致早發性的。

調理中焦第一步

月經不來而求診中醫的女性越來越多,其中很多在西醫也檢查不出什麼問題,這時功能性下視丘性閉經就不免是一可能,此類患者以 20~30 歲的年輕女生為常見,起初多因愛美而節食減肥,剛開始月經不來幾次倒還不以為意,有些人甚至覺得挺方便的,直到一連幾個月甚至幾年沒來或等到適婚年齡時,才驚覺問題的嚴重性!

從中醫角度來看,其實就是把自己的脾胃系統給搞壞了,這也是為何這些患者,經常伴隨「吃一點就胃脹氣、兩三天才能排一次便」的困擾。中醫認為脾胃中焦是後天的氣血生化來源,刻意節食或少吃,使脾胃缺乏外來的食物形成營養,自然沒有足夠氣血來滋養五臟六腑,回過頭又讓脾胃狀態更差,形成惡性循環。因此臨床首重調理中焦,開立補養脾胃的中藥,並配合正確適當的飲食和運動衛教,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

如果牙齦外露,該如何解決?

似真牙醫診所的牙冠增長術的目的就是除去這些多餘的牙齦及齒槽骨,讓完美比例的牙齒重新顯露出來。

寶寶頭型不正,如何矯正?

嬰兒頭型矯正頭盔,更多成功案例分享

益生菌怎麼吃?奇瑞斯專利紫錐萃取+耐熱益生菌+維他命C

糖素清 漢方草本配方,營養補給,健康維持

不要當暴牙妹,進行露牙齦矯正,讓你放心開懷大笑!

水雷射上唇定位術則是運用在牙齒的長短比例是正常的,但笑的時候臉部的肌肉會將上嘴唇提到太高的位置

好朋友不來莫忽略

然而月經是極為私密的個人隱私,患者往往容易隱匿實情,身旁的人也多很難注意,因此除了在此呼籲年輕女性,不要為了追求纖瘦而犧牲自己的健康,也希望父母多多關心自己身邊正值青春年華的女兒,是否有過度追求苗條的跡象,以免發現時已為時已晚了。

文/蘇立雯 中醫診所主治醫師

var value = localStorage.getItem(‘font-size’);
if (typeof textSize === ‘function’) {
if (value==1) {

textSize(1);
}
}

月經遲遲不來?中醫師提醒小心是過度節食惹的禍!

紫錐花紫錐菊提高第一道免疫系統的防禦力!

奇瑞斯紫錐菊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無農藥、無西藥、無重金屬、無塑化劑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讓人想懷孕卻懷不上!

多囊性卵巢症患者,血液中雄性荷爾蒙及LH荷爾蒙增加,會影響卵子的品質

要如何讓孩子吃兒童保健食品

「奇瑞斯紫錐菊+獨家菌種耐熱100ºc+維他命C」專利萃取技術紫錐菊

皰疹治療的10個常見方法

通常一般人會把帶狀皰疹跟單純皰疹混淆 以為是相同的 雖然都是病毒性 其實是有差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