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診中醫 腦中風針灸有療效

骨髓炎照護 骨髓炎症狀 類風濕性關節炎治療

36歲王姓女子車禍腦部出血,中度昏迷,還得靠鼻胃管餵食,經會診中醫針灸治療,意識進度,配合服用中藥,調養半年,生活已可治理,正嘗試重回職場。

70歲李姓老翁突然腦中風,輕度昏迷,只認識太太兒子,無法說話,得靠鼻胃管進食,還得插上尿管,生活無法自理,經會診針灸及中藥治療4個月,已可說話,生活功能進步。

這2名病人都是奇美醫學中心的病例,中醫部醫師任東輝說,腦中風不同於其他疾病,絕大多數倖存者合併或重或輕的殘障,隨年齡增長而增加;腦中風已是造成成年人殘障的第一主因,也是老年人的頭號殺手。

他表示,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針灸治療主要是透過改善損傷部位血流循環,降低局部血液濃稠度,增加血流量及血氧飽和度,以利局部組織血氧和營養供應,促進受損神經細胞生長,調節損傷部位的腦皮質電活動,提高興奮性,改善中風後遺症。

在西醫住院常規治療腦中風結合會診中醫針灸治療下,每天針刺1次的針刺治療,對腦出血病人確實具有療效,可明顯改善病人的日常生活能力、意識狀態及肢體力量。

國內外醫學文獻也記載針灸有助於腦中風病人的恢復,在中醫師的介入下,以床邊針灸治療,預防腦中風的次發性併發症。

杏儒中醫

參考資料

http://news.tvbs.com.tw/health/730446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