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沒過敏,吃海鮮卻起疹子?這種假性過敏小心組織胺中毒!

對海鮮過敏是不少民眾都有的困擾,一旦產生過敏反應,不僅皮膚會開始出現蕁麻疹、紅疹,臉也有可能變紅、腫成大豬頭,嚴重時甚至會有過敏性休克的危險。不過,若發現自己明明對魚類沒有敏感,卻仍產生過敏反應,就要小心可能是組織胺中毒了!

魚過敏各國比例不一,台灣鰻魚在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中榜上有名

一碰到過敏原就好不舒服!大阪府濟生會中津醫院小兒科、過敏科醫師清益功浩指撰文指出,若有出現蕁麻疹、臉變紅、眼睛變紅、眼皮腫起來、喘鳴聲、異位性皮膚炎的濕疹變嚴重,甚至是過敏性休克等狀況,就有可能是魚過敏了。

雖然魚過敏在各國比例不一,在日本約占食物過敏的5%、瑞典則占兒童食物過敏的39%。而台灣雖無正式統計,但「鰻魚」也在十大慢性食物過敏原中榜上有名,位列第9。
(編輯推薦:

組織胺中毒也會造成過敏反應!留意新鮮度較差的水產品

若民眾已知魚類、甲殼類等海鮮並非自己的過敏原,卻在食用後突然出現過敏症狀,

80%多囊性卵巢症候群都有的徵兆!

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月經異常的問題會造成未來不必要的肥胖、生育困難、青春痘等等困擾。

怎麼決定是否需作牙冠增長術?

牙齒未完全萌發:大笑時會看到許多牙肉,影響美觀(露齦笑),「牙冠增長術」可以使未完全萌發牙完整露出,改善病人外觀。

不敢相信菜花就是這樣治好的

花其實就是肛門生殖器疣(又稱為尖性濕疣)的俗稱。廣義來講,菜花其實也是人類乳突病毒感染造成的病毒疣的一種類型。

隱適美隱形牙套注意事項

每個步驟推敲再三、量身訂製 , 只為了讓每位走進診所的患者 , 都能夠得到最合適的治療 , 重現牙齒與生俱來的美麗 , 健康 , 功能。

關於性病檢查你應該知道的9件事

HIV RT-PCR 的準確度及愛滋病確認診斷?

就要懷疑可能是組織胺中毒了。

台北榮總內科部臨床毒物科主治醫師楊振昌曾受訪解釋,組織胺是一種天然化合物,當魚類保存不當,細菌就會將魚體內的組胺酸分解成組織胺。常出現在新鮮度差或腐敗水產魚肉中。食藥署的「108年食品中毒發生與防治年報」資料顯示,在所有天然毒素中,以「組織胺」所引發的中毒比例為最高,因此不可不慎。

清益功浩指出,吃了較不新鮮的魚,約三小時後若出現蕁麻疹、臉部腫起、流汗、頭痛、噁心等類似過敏的症狀,即是組織胺所造成的假性過敏反應。這些過敏反應並非由身體製造的組織胺所引起,而是從外部攝入所造成的類似過敏症狀。

富含組織胺的魚類多為紅肉魚,如鯖魚、秋刀魚、鰹魚、沙丁魚、旗魚、鮪魚等。由於組織胺經過加熱也十分穩定,因此即使是調理過的熟食也相當危險,若吃到不新鮮的魚,即使對魚不會過敏的人也會起反應。

除了前述提及的症狀外,楊振昌醫師也於受訪時說明,其他可能出現的症狀包括腹痛腹瀉、呼吸困難,甚至有時候會出現臉麻等神經中毒症狀。

入秋啖蟹更要慎防中毒危機!下一頁看看買海鮮水產必要留意的3大重點

來源鏈接:https://www.edh.tw/article/28976

根管治療前必知二三事

軒品是在地板橋根管治療專科牙醫診所,隨著醫學進步,根管治療的方式也從古早的 「放藥治療」演變成現在普遍接受的觀念「根管治療」必須盡量移除、清創神經管內的組織,殺菌並且保持無菌。

東方女孩的笑容秘密牙齦美白

似真牙醫的水雷射牙齦美白還原牙齦粉嫩顏色。通過FDA核准、切除口內骨組織及根尖切除術療程的牙科雷射

兒童益生菌了解知多少?

醫師提醒適時為小朋友補充益生菌可改變腸胃道菌叢狀態,有助於營養吸收,排便順暢

預防感冒出奇招!

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來了解一下紫錐菊的功能

預防感冒出奇招!

有種方法教你擋病毒,來了解一下紫錐菊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