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 高齡看護 小酒吧 65歲以上請進

醫院看護    馬偕醫院看護   雙和醫院看護

你知道傳統的日式小酒吧嗎?裡頭除了可以享用酒水和點心、唱卡拉OK、還有一位會熱情跟你聊天甚至陪唱的媽媽桑,而隨著高齡化時代來臨,這種小酒吧也在不斷進化,現在就附帶了看護服務,包括現場為客人做健康管理、提供接送服務等,日本學者甚至發現這種場所其實有助於拉近人際關係、幫助拓展社交圈,因此隨著日本年底的「忘年會」季節到來,也受到越來越多年輕人喜愛!

高齡8、90歲的阿公、阿嬤相約到小酒吧喝酒、唱歌,這幾位阿公、阿嬤有個共通點就是都被認定需要看護照料,但為何還能在這裡飲酒作樂?因為這間65歲以上才能上門消費的日式阿公店很不一樣,它提供了看護服務,裡頭的員工通通是從看護設施請來的。

除了口頭上的關心,店家還會事先諮詢顧客的家人與醫師,以控管客人喝酒的量,假如碰到不太能喝酒的客人,店家則會把看護專用的果凍跟酒混和變成稠狀的液體,讓年長者好吞嚥,除此之外,店內設備也通通考慮到,包括把桌子固定讓年長者可以扶著,穩穩地從沙發站起來,大門入口則加裝輔助的欄杆把手、廁所空間也加大,讓輪椅能夠方便進出。

看護小酒吧經營者佐佐木貴也說,長者可以很平常地來喝上一杯,或者去吃想吃的東西等等,盡可能地在能力範圍內幫助他們做這些事,並且盡可能讓他們願意出門,這比什麼都還有生存意義,收費只要花8千元日圓,約台幣2千多元,就能2個小時喝到飽、吃到飽、唱歌唱到爽,同時還附帶貼心的接送服務,這種兼顧健康的飲酒作樂方式在已經邁入高齡化的日本越來越受到關注。

看護小酒吧客人說,如果自己能走路的話,就可以到附近的居酒屋去,但現在行動不便,假如沒有像這樣的地方的話就無法來喝一杯。而其實這種小酒吧的誕生也跟國際盛事有關,1964年東京奧運登場前夕,日方對風化場所加強管制,禁止陪酒小姐坐客人旁邊,而是中間隔一個吧檯再奉上酒和點心,產生了這樣的Snack Bar,目前這種小酒吧在全日本多達7萬多間,比超商還多,日本學者甚至還成立一個小酒吧研究會,結果發現這種場所其實為社會人際關係的連結,開啟了一扇新的門。

日本首都大學東京教授谷口功一說,到酒吧打開門,接著很快地和陌生人進行一般的對話,這跟在白天的社會地位、經濟地位通通沒有關係,是一個可以很同等彼此交流的特別場所,也受到不少年輕人喜愛。

東京品川區的一間小酒吧,一名時髦的年輕女性正站在吧檯裡和別人交談,但她不是客人,而是來打工的媽媽桑,她平時的工作是一名自由業的雜誌專欄作家,從採訪到撰稿幾乎都是一人作業,媽媽桑兼職者說自己很多時候都是在家工作,有時候一整天都不會跟其他人講到話,偶爾會覺得有點孤獨,因此在5個多月前她決定跑到小酒吧兼差,好處是可以跟各式各樣的人交流,並且順勢拓展自己的工作圈,由於是打工性質,因此媽媽桑每天都是不同人,加上日本現在正值年底的忘年會,也就是類似尾牙的旺季,吸引各行各業的年輕人搶著來兼差。

媽媽桑兼職者還說「與其說是接客,還不如說是一種想要與很多人交談的強烈慾望」,時代不斷改變,但這群人選擇在復古的場所用新的思維擴大交友圈、增加收入,也迎接2018未知的挑戰。

永達看護中心

參考資料:https://news.tvbs.com.tw/focus/834999:

http://www.healthhy.com.tw/?p=4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