掉頭髮 長鬍鬚  4對策治療停經症候群

落髮門診   健髮門診   掉髮門診

停經已經夠麻煩,臉常潮紅,情緒起伏不定,已經讓你精神不寧生活顛倒,更糟糕的是還會讓你掉頭髮、長鬍鬚。

根據「北美洲停經研究學會」(North American Menopause Society)大約有一半的五十歲以上的女性,會經歷頭髮變稀少,然後以前長毛髮的頭頂,變成長到下顎、上唇或是臉頰,讓人誤會老來變了性。

紐約市常春藤名校的哥倫比亞大學醫學院婦產科醫師波蘭( Mary Polan)說:「有些女人既掉髮又長鬍子,有些只會有一個症狀。」原因是停經後女性身體的雌激素與雄激素的分泌,此消彼長的變化,雌激素快速消失,而雄激素衰退緩慢,身體部位長錯毛髮。

要如何治療呢?

目前醫界對於女性停經症候群的積極治療,選擇不多,所以如果持續長出毛髮,長在不該長的地方,波蘭醫師建議你可以這麼做:

1.首先,考慮荷爾蒙療法。

有些女性天生男性荷爾蒙的濃度本來就比其他女人高,停經前就是這樣,本來就開始有落髮現象(女性雄性禿),醫囑建議可以綜合避孕丸與降低男性荷爾蒙的醫學處方,混合運用,但是要在停經前就開始這樣的醫學處方,如果停經後才這樣積極的荷爾蒙療法,只怕引發後遺症的危險例如心臟病、中風,乳癌與血栓,那就害多於益,不可嘗試。.

2.其次,嘗試塗抹生髮的藥水或藥劑。

有些藥房不須處方箋就可以買到的生髮水(含有液體狀minoxidil 成分),好比「落健」(Rogaine),可以讓有些女人長出頭髮,但是可能要持續塗抹三到四個月在髮根頭皮上才會見效。

3.試試看男性治療禿頭的醫學處方。

波蘭醫師說,雖然這基本上是用來治療男性落髮(雄性禿)的用藥「柔沛」(Propecia默克藥廠出品),但是症狀嚴重的女性不妨試試看,,只是目前還沒有太多見效的報告。

4.如果過胖必須先減肥,治療才有效。

有臨床證據顯示,過胖的女性體內雄性荷爾蒙比較濃,所以先維持到正常標準體重,可以幫助調整體內失衡的雌、雄激素,進而就比較不會掉髮。

 

 

佳醫

參考資料:http://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nid=76737&&fullpage=true

http://www.healthhy.com.tw/?p=4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