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打愛滋 陸領先美 已為86人臨床編修基因

癌症檢查   愛滋檢驗    泌尿科檢查

據《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 Journal )與《小發明》(Gizmodo)科技新聞網報導,至今中國起碼已有86人的基因接受編修,而有證據顯示,最少有11名中國人接受CRISPR臨床試驗。

事實上,早在2015年時,中國便著手進行第一次CRISPR臨床試驗。報導稱,中國之所以進展神速,要拜法規較寬鬆,以及願意承擔重大的未知風險與安全顧慮,戮力進行尖端研究之賜。

最近有一項研究報告指出,CRISPR可能引發多數病患的免疫反應,以致治療無效或充滿危險。

中國火速發展相關技術已引發中美間的生物醫學競爭,也令西方科學家憂心忡忡,擔心中國進行不成熟的實驗不負責任。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在2015年的CRISPR臨床試驗中,從36名腎,肺,肝和喉癌病患的患處抽取細胞,利用CRISPR編修後,再將細胞注入體內,以擔負抗癌重任。

此外,中國也設法利用CRISPR治療愛滋病毒(HIV),食道癌與白血病。中國預定今年將為16名病患進行臨床試驗,相對的,賓州大學(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才要進行美國首度人體臨床試驗,而參與的只有18人,至於實驗的目標,主要在於測試CRISPR究竟安不安全。

報導指出,中國科學家在一路衝刺的情況下,究竟會有什麼影響不得而之,但最後卻可能利用CRISPR,率先治療癌症。

民生醫事X光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80123001675-260409

http://www.healthhy.com.tw/?p=4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