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治感冒、降火氣,中醫師解析「魚腥草」的 4 大功效

大部分的人對魚腥草這個名詞有點陌生,但魚腥草可說是一個經濟實惠的好東西,有抗癌、治、抗發炎、解熱等多種功效,可以煮成茶飲,一天喝 2、3 次,也能做成煎蛋食用。不過,魚腥草的性質偏寒,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光偉提醒女性在生理期時盡量不要食用。

魚腥草的 4 大功效

預防、治療感冒

魚腥草經常被使用在預防流行性感冒,感冒的時候可以一天喝 2、3 次,連續喝 2、3 天即可。陳光偉說:「也可以在魚腥草茶裡加幾葉薄荷,有清涼、止痛的效果。」

抗癌

魚腥草也可作為抗癌的藥物,癌症病人在食用時,通常還會加一些像是黃耆等補氣的中藥材。

抗發炎、止痛

除了治感冒、抗癌,魚腥草也有抗發炎的作用,就像是西醫裡所說的抗生素。對於肺炎、膀胱發炎、尿道炎、腎臟發炎、白帶發炎等病症,以及青春痘、、蕁麻疹等皮膚的發炎症狀,都有一定的效果。

陳光偉說,若魚腥草用來作為抗發炎的功能,大約會需要食用一週。

降火氣

平時若察覺自己有火氣大的情形,出現、、小便黃等症狀,也可以喝一兩天左右的魚腥草茶來降火氣。

過敏一定得吃藥嗎?我想做過敏檢測要去哪裡檢查?

民生醫事檢驗所在台北市民生社區服務已經超過35年,一直秉持著醫檢師的專業與道德操守,提供民眾最精確的諮詢與各項健康檢查報告數據服務。

減肥天母有推薦的診所嗎?

易和認為對於自己的醫療品質有自信的一流的醫療機構也應該提出對於所提供的醫療服務之品質保障。

想請問桃園中醫診所擅於皮膚問題治療~

中國醫藥大學畢業,中西醫師。研發乾癬及皮膚病 臨床實證病歷,成果發表療效顯著。

酒糟皮膚炎的起因和改善方法

酒糟會緩解但不易斷根,酒糟主要是因為血管 擴張及皮脂腺肥大所造成

魚腥草煮太久,效能會降低

不過,魚腥草和許多藥草類的中藥一樣,都不宜煮太久,大火煮過再小火煮 3 到 5 分鐘,總共煮大概 5 到 10 分鐘即可,因為煮越久,藥草的精油成分就揮發的越多,治療效果就會變得比較差。

另外,無論是生鮮或是乾燥的魚腥草,都可以煮來喝或是拿來泡茶,而除了煮成湯水,魚腥草也可以拿來煎蛋,像是一般人會煎菜脯蛋一樣,拿來當晚餐配菜也不錯。

魚腥草在台灣很容易取得,一般的草藥店都可以買的到,且因為它很好種,也可以考慮自己種植,陳光偉說:「甚至有時候野外、路邊也看的到魚腥草的蹤跡。」

雖然魚腥草有預防跟治療的功效,陳光偉也提醒,魚腥草的性質偏寒,大部分都是在熱像或是發炎的時候吃,夏天可以喝多,冬天就喝少一些,也建議女性生理期來時盡量不要食用。

 

抗癌、治感冒、降火氣,中醫師解析「魚腥草」的 4 大功效

提升免疫力你可以這樣吃!

「總咖啡酸衍生物3570μg」!直接提升保護力!無添加人工香料、色素、防腐劑

糖素清 漢方草本配方,營養補給,健康維持

陰莖增大是用什麼方法

陰莖增大手術是利用脫細胞真皮是人體的真皮組織,在美國皮庫經過殺菌及將排斥細胞移除後做成的材料,廣泛使用於整型領域有三十年之久,包括燒燙傷植皮,豐唇,豐太陽穴等

什麼是總咖啡酸衍生物?總咖啡酸衍生物是為紫錐菊產品是否可以提供足夠效果的重要指標。

怎麼幫小孩選兒童漱口水?推薦奇瑞斯小兒潔淨漱口精華

紫錐花萃取液用途 ?

在歐洲和北美,紫錐花的萃取物被政府認可適用於多種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