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不過敏體質,蜂膠、益生菌真有幫助?

花賜康                                                               兒童保健食品                                                              紫錐花

氣溫下降,早上起床就猛打噴嚏,半夜皮膚癢到受不了、無法入睡……家有過敏兒常令家長傷透腦筋,相關的食療保健也特別多,從蜂膠、益生菌、有機食品到西洋參,這些食物真能幫助小孩打造不過敏的體質?

魚油、益生菌有幫助,但不見得適合所有人

專長過敏免疫學的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兒科主任顏宏融指出,過敏是身體發炎的一種反應,目前被證明能有減少誘發過敏反應的是益生菌及魚油。

益生菌可提升腸胃道免疫功能,抑制過敏發炎反應。高雄長庚紀念醫院也曾進行相關研究發現,過敏體質孕婦在懷孕期間吃益生菌,新生兒日後發生異位性皮膚炎的機率下降。

顏宏融提醒,並非所有益生菌都有抗過敏功能,而是特定菌種如LP33、LGG、LJ或GMNL-133,對抗過敏有一定的功效。

魚油具抗發炎功效,也能改善過敏。《過敏及臨床免疫學期刊(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針對526名有過敏家族史兒童的研究發現,魚油中的Omega3能有效緩解過敏反應如咳嗽、打噴嚏及皮膚紅腫等,雖不能改變過敏體質,卻能減少誘發過敏反應的發生。

蜂膠雖有抗發炎效果,但目前臨床上並無足夠證據顯示能改善過敏。且在中醫觀點來看,蜂膠屬於寒性食品,對多數體質偏寒的過敏患者,並不合適。顏宏融提醒,除了吃這些保健食品外,隔絕過敏原是更重要的步驟。

是否會過敏,跟吃有機食物並沒有關係

台中市中醫師公會鼻過敏委員會主委、仁美中醫診所院長陳維苓說,過敏原因有很多,但不是吃天然有機就不會過敏。舉例而言,最常見的過敏食物蝦子,即使天然未經加工,對蝦子過敏的人吃了仍然會過敏。因此,除了盡可能選擇天然、無添加的食物外,也應考量食物本身是否為應該避開的過敏原。

goholimall

參考資料:http://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171022002432-260418

 

http://www.healthhy.com.tw/?p=36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