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骨髓炎 配合高壓氧治療加速癒合

台中中醫 骨髓炎 台中中醫推薦

治療前。(照片提供/蔡建宗)

一位97歲的爺爺小腿開放性骨折接受手術治療,傷口復發被診斷為慢性骨髓炎,需接受高壓氧治療,因此本院向健保署提出事前申請並審核通過,目前持續接受健保給付的高壓氧治療。

慢性骨髓炎是因急性骨髓炎未恢復而形成的慢性感染,常見症狀有持續的傷口感染化膿、癒合不良、反覆疼痛、關節攣縮等,嚴重時,外觀有紅、腫、熱、痛現象。

造成慢性骨髓炎的原因包含外傷、外科手術感染及本身免疫系統問題。

慢性骨髓炎患者常有局部組織缺氧及循環不佳、對細菌抵抗能力不佳,以及組織癒合差等問題,例如:糖尿病或周邊動脈阻塞形成的傷口,而這種狀況並不利於骨髓炎傷口癒合,且再次感染的風險高,所以一旦發生慢性骨髓炎,治療往往都是費時耗力。

慢性骨髓炎的治療,必須先對患部的壞死或感染組織進行清創及切除腐骨,並使用「抗生素珠串」增加抗生素,透過手術能控制感染區域及降低細菌濃度,搭配高壓氧治療則可以維持這樣的效果。

◎為何要使用高壓氧治療頑固型慢性骨髓炎?

●高壓氧可以提供缺氧組織高濃度氧氣,達到抑制或殺死厭氧菌,並改善白血球殺菌能力及生理防衛機轉功能,維持手術後控制細菌感染的效果。

●加速細胞分裂及促進血管組織修復,增加患部的血液灌流,提高血液中抗體及抗生素在患部區域的殺菌能力。

●血管組織被修復後,可以加快「蝕骨細胞」移除壞死組織,並促進「生成作用」,加速骨骼增生及癒合。

雖然只以高壓氧治療慢性骨髓炎效果不佳,但已有臨床研究數據發現,透過外科清創手術及抗生素使用,並搭配高壓氧治療,可改善慢性復發性骨髓炎治療成功率及預後,減少手術次數及住院天數。

杏儒中醫

參考資料

http://news.ltn.com.tw/news/life/paper/1039570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