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濟葉家舟主任 證實中醫可降中風率

台中中醫.中醫.骨髓炎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葉家舟研究中醫有效降低眩暈病人發生中風機會有成,獲國際知名醫學期刊民族藥理學《Journal of Ethnophmarcology》的刊登。

葉家舟從1998年到2007年間,自健保資料庫,找出11萬2458名周邊型眩暈因而住院的病患,其中有5330例(47.31%)眩暈患者有接受中醫藥的治療,經15年追蹤,比較兩組中風比例發現,未接受中醫治療的眩暈患者,發生中風的機率是25.71%,也就是1/4的有中風的風險,而有中醫介入治療的眩者患者可降為13.10%(減少一半的中風機會),尤其是服用中藥的天數超過180天者,中風的機率明顯下降。

葉家舟表示,眩暈發作時,除了要忍受天旋地轉的痛苦,未來還會增加中風機會。以全國健保資料庫進行分析,針對周邊型眩暈而住院的病患,探討眩暈患者有接受中醫治療及未接受中醫治療,經過15年的長期追蹤,發現未接受中醫治療的眩暈患者發生中風的機率是25.71%,這項研究已獲國際知名醫學期刊民族藥理學《Journal of Ethnophmarcology》的刊登。

葉家舟指出,中醫由病人發病症狀、體質進行病人的病證分類(辨證論治)來提高療效,主要將病患分為「虛」、「實」兩類,在臨床上以虛者居多,如氣血虧虛,肝腎陰虛所引起的眩暈屬於虛證,多見於慢性貧血、慢性肝炎、耳源性眩暈等。

葉家舟說,每一位患者所接受的治療皆有用藥上的差異,本研究眩暈患者所使用的中藥分析中,使用單一固定中藥方子(天麻鈎藤飲、苓桂朮甘湯)或單味中藥(如丹參、天麻、葛根及白朮),雖可降低部分中風機率,但都不及整體資料庫的成效好,所以研究結果證實,使用中藥治療眩暈來預防中風,要依患者的病症及體質開立處方可達到最好的成效。

葉家舟指出,眩暈好發在38至72歲,台灣每年約有70萬人次的病人因眩暈到醫院求診,若是良性姿態性眩暈、前庭神經炎,及梅尼爾氏症等眩暈病患,可合併半年以上的中醫治療,幫助患者減少未來發生中風的機會。

葉家舟提醒病患切勿聽信偏方,如有長期眩暈的問題,應該找醫師做檢查及治療,服用中藥最好找中醫師依個人症狀及體質處方較好;平時也可按壓穴位來進行保健,包括風池、神門、內關、合谷、足三里、 太衝等穴位,經常按摩穴位,也可幫助症狀的改善。

杏儒中醫

參考資料

http://www.nownews.com/n/2017/05/31/2544700

http://healthh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