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擺脫反覆感冒症狀 平時應多注意提升免疫力

花賜康   紫錐花   提升免疫力

長期壓力太大 小心反覆感冒

一名25歲女性,近來因感冒,出現鼻塞、頭痛、咳嗽等症狀,雖就醫看診,症狀有好轉,但又屢次復發,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彰濱秀傳紀念醫院中醫部醫師邱伯恩指出,臨床上,類似個案的案例不少,主要可能和過度勞累、壓力累積下有關,造成免疫力下降,導致患者在一段時間內常常感冒。

胃食道逆流引起久咳 易被誤認為反覆感冒

通常感冒會被稱為傷風,醫學上又稱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或急性鼻咽炎,屬於輕微的上呼吸道病毒性感染,包括病因、症狀等發展,都和流行性感冒有所不同;邱伯恩醫師表示,其實像是胃食道逆流引起的久咳、某些因感冒引發的氣喘或過敏性鼻炎造成的鼻涕倒流等病症,也可能讓患者誤以為自己是陷入反覆感冒症狀中。

擺脫反覆感冒 可透過中醫調理改善

根據卡內基美隆大學心理系教授科恩研究指出,壓力大小和反覆感冒呈現正相關的關聯,包括工作壓力、日夜輪班、人際關係出問題等累積的壓力,都可能埋下增加反覆感冒的機率;邱伯恩醫師指出,想擺脫反覆感冒症狀,可透過中醫調理改善,尤其平時應多注意提升免疫力,可利用粉光參、山藥、薏苡仁、蓮子等強健脾胃藥材,或當歸、枸杞、黃耆、紅棗等藥材,提升免疫力。

睡眠充足 有效抵抗感冒上身

研究也指出,睡眠少於7小時者罹患感冒的機率,是睡滿7小時以上者的三倍,睡眠效率低於92%者得到感冒的機率,是睡眠效率98%以上的人的5.5倍;邱伯恩醫師提醒,反覆感冒型的患者屬於虛人外感,除了要治療外邪,還要兼顧正氣的虛損,因此一定要對症下藥,尤其是抵抗力較弱的老人和小孩,罹患感冒可能只是開始,一不小心恐引起嚴重併發症,不得輕忽嚴重性。

 

goholimall

參考資料:https://times.hinet.net/news/21455736

http://www.healthhy.com.tw/?p=4315